第A2版:A2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25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脚步“丈量”数据图

——锦屏街道长汀社区人口普查员侧记

    通讯员 张嘉伟

    从去年10月的摸底调查,到11月的长短表登记,再到12月的比对复查,锦屏街道长汀社区参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指导员、普查员,兢兢业业、不辞辛劳奔走于各个小区、楼栋之间。为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大家不分昼夜,挨家挨户走访登记,用脚步“丈量”出了长汀社区的人口大数据图。

    黄玲、常月玲,是“80后”普查员,因为人口普查成了亲密无间的“姐妹花”。她们说,人口普查10年一次,是国家的大事情。参与人口普查,既能为国家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又能让孩子切实感受到人口普查的重要性,见识到国家的力量。

    “姐妹花”经常翻阅普查员手册,认真做好培训笔记,对“人在户不在,户在人不在”等易混淆情况详细分类和标注,提高登记准确率。“集体户”“出租户”“挂靠户”往往是普查路上的绊脚石,“门难进、脸难看”情况时有发生。遇到困难与挫折,她俩互帮互助、互相鼓励,努力克服。

    普查员韩仲计是一名共产党员,经常参加社区党员志愿活动。去年疫情防控期间,他主动请缨参与防控。此次人口普查,他与妻子张雪萍积极报名参加。他们通过提前与居民预约,合理安排入户时间,上午归类、汇总,下班后、周末入户登记,大大提高了登记效率。他们还自制普查时间表,每天上午上门采集老年人信息,傍晚采集学生家庭信息,晚饭后采集上班族信息。韩仲计说:“普查信息一定要准确无误,不能让社区其他人再返工。”

    老党员袁二妹,当了30多年村干部,已连续3次参加人口普查。她首次参加人口普查是在2000年,那时全靠手工填表格,走家串户登记。她说:“每次人口普查都不一样,这次变化最大。使用智能手机,对我这个年纪的人来说有一定难度,但努力学是可以学会的,还是得赶上时代潮流啊!”为了整理当天收集的信息,她经常加班加点,但工作量再大,也未曾有一丝懈怠。

    普查员张静浪,是一名“85后”阳光青年,对工作充满责任心和上进心。他负责弥勒二苑012、013两个小区的普查,这两个小区居民流动性大、户籍关系复杂,普查难度不小。张静浪说:“一次次入户走访,各种各样的家庭,有和蔼可亲的,有热情配合的,有出言不当的。白天没人,就晚上去;晚上没人,就星期天去。总之,要确保数据准确无误、不重不漏,用自己的行动为这次普查奉献力量。”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奉化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