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A3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3月01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品当家之味 享劳动之美

裘村镇中心小学开展项目化劳动实践

    本报讯(通讯员 邵巧露)“咕噜咕噜——”在一阵阵热气蒸腾里,胖乎乎的饺子在锅里翻腾起来,不一会儿,教室里香味四溢……近日,裘村镇中心小学推出了项目化劳动实践系列之“我是小当家”活动,将课堂变成厨房,让孩子体验下厨的乐趣,以培育孩子自立自律、合作民主、乐于分享、服务他人的劳动素养。活动有“包饺子”“裹汤圆”“拿手好菜”“水果拼盘”四大类,近700名师生参与美食制作。

    揉面团、拌馅料、捏造型……很多同学第一次尝试包饺子,动作生涩,所包的饺子也问题频出,但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渐渐变得有模有样。可以熟练地包出常规饺子后,同学们又将创意融入其中,花朵形、烧麦形、圆锥形……各种形状的饺子一一出炉。

    作品完成后,孩子们不约而同地把第一份美食送给自己的老师。“过去的一年您辛苦了。在新的一年里,我们会努力学习,不断取得进步,不辜负您的期望!”二年级三班班长代表全班同学为老师送上了笑脸造型的水果拼盘。

    据了解,项目化劳动实践是裘村镇中心小学新推行的教学方式,旨在从“知识传授”转向“能力发展”,从教师主导转向学生自主。“通过本次实践活动,希望孩子们在锻炼动手能力的同时,树立劳动最光荣的信念,明白‘生活靠劳动创造,人生也靠劳动创造’的道理。”校长蒋增裕介绍,接下来,学校将继续开展项目化体验式劳动实践活动,探索劳动教育。

    孩子们体验包水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奉化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