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A3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3月01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李飞鲁和岭下村舞龙队

    通讯员 陈大甫

    舞龙,俗称滚龙灯、盘龙灯,是群众体育的一种表演形式。据老一辈说,早在宋代,裘村一带就有过年舞龙的习俗。至明代,裘村一带不少村落还有龙灯会。每年农历十二月二十后,村民放着鞭炮、敲着龙灯锣鼓出村,挨家挨户去盘龙,一是欢庆节日,给乡村增添喜庆色彩;二是赚点过年铜钿,也有应邀去赶庙会、盘新屋、盘新船等活动。

    上世纪六十年代,岭下、甲岙的龙灯会很出彩。阎家村甚至有两支舞龙队,差不多每户村民有人参与舞龙活动,田间地头经常可以听到他们相互切磋舞龙技艺,谈起某次活动的出彩之处,气氛会瞬间变得热烈非常。1966年,舞龙被当作“四旧”遭查禁。1978年改革开放,裘村舞龙再次兴起,全镇出现七八支舞龙队。

    在这些舞龙队中,岭下村舞龙队历史最长、名声最大、获奖最多,这得益于队长兼教练李飞鲁对舞龙的热爱和执着。凭着几代舞龙人的传承,加上自己数十年的潜心研究,李飞鲁对舞龙的每个套路、动作均烂熟于胸,并有自己的独到见解。在李飞鲁的悉心指导下,岭下村舞龙队在传统动作之外,还添加了独特的“李氏舞法”,使舞龙的每组动作、每个套路都活灵活现,观赏性十足。

    舞龙难度最大动作的当数打“落地梅花”,而岭下村舞龙队对此游刃有余,赶庙会、作表演,参加比赛,落地梅花都是其必备动作。2011年10月,该村舞龙队参加杭州黄龙洞体育馆全国残运会开幕式表演赛和江西省南昌体育馆全国第七届城市运动会开幕式表演赛,2012年参加南京中山陵举行的世界第一届旅游节开幕式表演赛,他们的舞龙表演引人瞩目,并脱颖而出。

    岭下村舞龙队于2013年、2014年、2015年连续三年参加奉化市一、二、三届艺术节舞龙大赛,均获得银牌。2015年获宁波市舞龙先进团队。2016年,李飞鲁本人被评为奉化市体育工作先进个人。2019年浙江省布龙调研会议在裘村镇中心小学召开,岭下舞龙队在标准套路、艺术套路和自选套路的表演,均受到专家肯定,李飞鲁被评为浙江省舞龙特级教练。之后,李飞鲁又获评全国优秀舞龙教练。

    2012年,李飞鲁应邀任裘村居委会女子舞龙队教练,常带队去工厂、敬老院、文化礼堂演出。2013年在松岙景祐庙舞龙,收到“女子舞龙呈吉祥,传统文化传万代”大红锦旗。同年,获奉化市第三届龙鼓展示大会舞龙金奖,2015年又获奉化市文化艺术节舞龙二等奖。

    除了指导成人舞龙队,李飞鲁还应邀担任学校舞龙队教练。2017年组织裘村中心小学舞龙队,并在2018年和2019年的全区龙舞大赛中,先后获得三等奖、二等奖。另外,李飞鲁还担任鄞州区横溪镇金峨小学舞龙队教练,2018年和2019年先后获全国儿童组龙舞大赛二等奖、一等奖。他说,舞龙是一门艺术,要代代传承下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奉化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