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A3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2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区法院:“晚间法庭”解民忧

    作为基层法院派出机构,人民法庭是践行司法为民的最前沿,也是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线,在基层社会治理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近日,莼湖法庭创新司法服务,为方便上班族,推出“晚间法庭”,为“打工人”提供“不打烊”的司法服务。

    5月13日晚7时许,当大多数人结束工作状态享受难得的闲暇时,莼湖法庭依然灯火通明,有这样一群“法院人”正在开展新一轮的调解。

    该案原本仅是一件普通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但是涉及当事人较多,年龄跨度较大,个别当事人因工作时间冲突,难以在法院正常上班时间到庭参加诉讼,而其中几名年长者又不会使用“移动微法院”,因此无法远程开庭或调解。

    为方便当事人尽快化解矛盾,莼湖法庭一面和原告沟通,争取原告理解;一面和各被告人协调时间。经过多方协商,双方均同意在下班后来法庭调解。当晚,在被告均到庭,原告运用“移动微法院”远程操作情况下,法官通过悉心劝导,双方最终达成协议,为本次“晚间法庭”画上圆满句号。

    近年来,莼湖法庭创新司法服务,推出具有地域特色的“渔家法庭”、海事案件跨域立案,为辖区渔民开启“绿色通道”。此次“晚间法庭”的设立系莼湖法庭的又一次探索。下步,莼湖法庭将常态化运行“三间法庭”,即:早间法庭、午间法庭、晚间法庭,同时出台实施细则,为该措施的运用提供制度和框架支持,使其成为矛盾纠纷“化解器”,真正将司法为民、司法利民、司法便民举措落到实处。

    “晚间法庭”是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具体举措,也是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的一个缩影。区法院负责人表示,区法院坚持一手抓教育整顿,一手抓履职尽责,以创新为驱动,以改革破难题,同步开展“深化改革创新年”活动,启动“法庭+”改革创新计划,助推基层社会治理,推动教育整顿成效转化释放。今年1-6月,全院收案数较2019年同期下降9.01%,其中民商事收案数下降15.89%,降幅均为全市最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奉化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