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A3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2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区司法局:“名师带徒”分享“调解经”

    “调解工作可急不得,要把心静下来,一步一步推敲……”近日,在处理一起调解案件时,溪口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何华海一边仔细计算着赔偿金额,一边耐心地向徒弟董祖耀传授“调解经”。

    今年4月,溪口镇某村村民沈某家突发“无名火”,使得邻居5户人家房屋遭受不同程度损坏。事后,大家就赔偿事宜多次协商,但由于分歧较大,始终僵持不下。无奈之下,沈某向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寻求帮助。

    火灾成因究竟如何、责任大小如何确认、双方各有苦衷且互不退让……一道道难题摆在眼前,一度使调解陷入僵局,也让初为人民调解员的董祖耀无从下手。随后,在师父何华海带领下,师徒俩多次前往现场查勘并展开现场调解,后再根据相关法规以及典型案例寻找突破口,先后经过5次调解,双方从水火不容到冰释前嫌,一场恩怨终于圆满化解。“每次跟着何老师去现场参与调解总能有所收获,‘面对面’耐心疏导、多轮沟通逐步缩小分歧,再到最后签订协议,每一步都是老师传授的宝贵经验。”董祖耀笑言。

    董祖耀是溪口镇班溪村的一名新任调解员,是“名师带徒”活动中跟班学习的其中一名“徒弟”。他的师父何华海曾先后获得“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全国调解工作先进个人”“宁波十大法治人物”等多项称号,并荣登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榜”,被溪口人亲切地称为“老娘舅”。如今的何华海除调解员身份外,还兼任“老师”一职,传授经验,帮助新手调解员快速进入角色。

    为帮助更多调解员成长,区司法局严把选人关,坚持实干导向,从宁波市人民调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品牌调解工作室和等级调解员中遴选具备一定法律知识、调解经验丰富、沟通能力强的人民调解业务骨干11名,建立帮带导师“蓄水池”,建强“名师带徒”导师储备库。同时,该局健全工作机制,帮助徒弟“塑模子”。明确每位师傅最多带2名徒弟,落实每周1次跟班实训、每月1次案例研讨、每季1次学习小结的帮带责任。针对不同调解员,镇(街道)调委会设置干货足、操作性强的“调解微课堂”,邀请法官指导员、资深律师为调解员面对面辅导,确保年轻调解员学得进,帮带效果好。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奉化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