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A2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1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防范“台风后遗症”

    五大“不要”

    1.撤离人员不要急着回家

    台风过后,被撤离人员不要急着回家,最好等居住地宣布安全之后,再按要求返回家园。回家以后,在没有十足的安全把握前,不要随意检测煤气、电路等,以防不测。

    2.不要忘记清运垃圾

    台风过后,街道两旁到处是落叶、淤泥、生活垃圾,容易滋生各种疫病,应第一时间清理。

    3.不要购买可疑食物

    台风过后,购买蔬菜和瓜果前要认真挑选,瓜果要削皮后再吃;淹死的禽畜和死鱼绝对不能吃。来历不明的食品千万不要买。

    4.不要忘记灾后防疫

    家里饮用水如受污染,要消毒,同时还要做好周围环境打扫,被淹或者被雨水浸渍地方清洗时最好喷洒些消毒药水。

    5.不要乱接断落电线

    无论是家里的电线掉落,还是路上看到被风刮落的电线,无论带电与否,都应视为带电,与电线断落点保持足够安全距离,并及时向电业部门报告。

    疾病预防

    1.注意饮水卫生,不喝生水,更不要饮用灾后井水。对饮用水而言,煮沸消毒是最安全有效的消毒方法。饮用水受污染时,要用明矾、漂白粉等消毒处理。

    2.不吃腐败变质食物,不吃未洗净的瓜果等。也不要贪吃生冷食品,食品要加热煮熟煮透;煮熟食物要趁热吃,或吃前要彻底加热;所有烹饪器具和食具,使用后应洗涤干净并保持干燥;生熟食品应分开存放,已消毒食具与未消毒食具需分开,防止污染。

    3.防止皮肤直接接触疫水,如有外出要穿胶鞋等。

    4.出现腹泻、发热等症状一定要及时请医生诊治。

    爱车检修

    1.清洗:台风过后要及时清洗车辆,并检查一下油漆表面有无脏物以及污水是否含有化学成分;再要检查轮胎气压及钢圈、制动鼓、制动盘周围有无异物;及时补足轮胎气压,清洗轮胎表面。

    2.检查:注意水箱、空调散热器有无异物附着表面,还要检查灯光,看看有无积水在灯具内。因为风雨中的路面视线比较差,经过坑洼路面时,底盘很容易受损,所以底盘也是需要检查的重点之一。

    另外,水中浸泡过的车子,在启动之前,首先检查空气滤芯内是否有积水,如发现有积水,千万不能启动车辆,否则,会造成发动机严重损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奉化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