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宁波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6月1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李岙新村将成为我市首个光伏村

年发电量达28万千瓦时,除村民自用,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30万元收益

  本报讯(记者冯瑄)近日,宁波合大新能源公司与鄞州区龙观乡李岙新村正式签约,预计今年年底将在该村236户村民屋顶建成共计283.3兆瓦的分布式光伏电站,届时,李岙新村也将成为全市首个光伏村,这也是全省规模最大的光伏村。

  李岙新村地处山区,一直以来集体收入微薄,是全市的贫困村。借助新农村建设的契机,李岙新村开始寻求发展集体经济的新路。“听说现在在屋顶建光伏电站,不但发的电可自用,还可卖钱,我们就联系了合大公司。”村支书洪国年说。

  按照双方的协议,李岙新村的分布式光伏电站总投资350万元,在全村所有民居屋顶安装了1888块单晶硅光伏瓦片,面积2360平方米,全部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达28万千瓦时。

  对236户村民来说,这个村庄的分布式光伏电站投运后,每户家庭每月可免费享用20千瓦时的电,其余作为村里的收益,每年约30万元。洪国年说,村里有了集体收入,下一步,还打算建设光伏路灯和光伏垃圾分解站,力争成为全市第一个新能源村。

  据了解,李岙新村分布式光伏电站的资金来源,一部分由村里出,另外一部分由鄞州区政府投资。“这或许是未来宁波建设新能源村的一条新路径。”合大新能源总经理周松成说。 

  年初以来,随着我市针对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发1千瓦时电获0.1元补贴政策的出台,宁波屋顶光伏电站建设驶入快车道。今年我市将积极推进杭州湾新区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以及其他区域约20万千瓦分布式新能源项目并网。至“十二五”末,全市新建光伏发电项目装机容量370兆瓦,力争成为国内光伏发电推广应用先进城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