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宁波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6月1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身体外倾被撞 女士长裙被卡 重踩舒齿电梯“罢工”

乘轨道交通电梯,这些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本报讯(记者张燕 通讯员吴雪娜)把头伸向电梯外却被电梯扶手外侧的防护栏撞到;穿着长裙乘电梯,裙子被卡住;电梯突然罢工……也许这些事情并没有发生在你身上,但它们确实发生了。随着轨道交通200余部电梯投入使用,昨日,市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通过实景演示,提醒市民安全乘梯。

  目前,一号线一期工程有160余部手扶电梯和60余部升降电梯。与普通的商场、写字楼电梯有所不同的是,由于轨道交通的电梯客流量大、负重大,其中手扶电梯因运输需要,速度为每秒65米,比普通商场电梯每秒50米的速度快了30%。加上目前设备处于磨合期,如果使用不正确,更容易发生问题。

  据市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介绍,轨道交通电梯经过试运营和正式运营,发现了一些不当使用的问题。

  第一种情况是,一般手扶电梯在扶手外侧有防护装置,在试运行过程中,有乘客出于好玩,将身体伸向扶手外部,造成被护栏撞痛、撞伤、夹伤。市特检院工程师冯朝辉告诉记者,正确的方法是正向站立、紧握扶手。

  第二种情况是,有女士穿长裙乘坐手扶电梯,在电梯出口长裙被卡住,造成电梯突然停止。以前国内其他城市还发生过儿童洞洞鞋由于鞋底摩擦力过大而被卡在电梯里的情况,因此乘手扶电梯时,尽量不要穿长裙、软底鞋、洞洞鞋。

  此外,手扶电梯的出入口都安装有舒齿,其功能是防止异物卡入。而轨道交通电梯有时客流量很大,乘客还带着行李,由于过重,舒齿会误以为有异物而暂停,这时若乘客继续涌入,会造成拥堵。正确的做法是,乘用扶手电梯时应站在电梯踏板中央位置,不要去踩一些交接部位,电梯一旦发生故障,如卡人后继续运行等,可按电梯出入口外侧红色的“急停”按钮,避免事态进一步严重。

  另外,对于升降电梯发生故障,市特检院表示不要扒门、踢门。目前我市检验合格的升降电梯里都安装有识别码,通过这串识别码数据,援救中心能迅速定位电梯的所在。市民只要拨打12365或110电话,都能联络上呼叫中心,迅速得到救援。近期,市特检院将开展轨道交通乘梯安全知识宣传,同时对电梯的管理人员进一步培训,确保电梯安全平稳运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