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宁波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6月20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闻过即改聚民心

海曙区党员干部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改

  海曙城管将无物业小区的无主化粪池清理纳入到日常工作中。图为海曙环卫处工作人员在清理化粪池。
  (陈栋 摄)
  三市路22间违法店面房近日被拆除。
包家河北段整治完工。

  海曙记者站 毛一波

  善治必达情,达情必近人。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海曙区各级党员干部开展走亲连心大走访,座谈交流、进社入户,听取群众声音,找准找实找全各类问题,加大力度整改问题,集中攻坚解决“顽疾”。

  “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变化。”在海曙区针对问题进行整改的过程中,这句话成为了各级党员干部的工作标准和行动指南。

  广开言路听民声

  领导干部作风有没有问题,群众看得最真切、感受最直接。

  “问症”于民,才能找准“病情”;群众“把脉”,才能下对“药方”。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海曙区各级领导干部在思想上强化问题意识,在行动中坚持问题导向,沉下身子听民声。

  区委书记彭朱刚深入企业、社区一线,先后召开居民群众和企业职工座谈会,广泛征求区委区政府服务群众、服务企业以及“四风”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对群众反映的关于小区绿化、路面维修、占道停车等14项具体问题开展专项督查并已全部反馈。

  区总工会、区民政局等部门以“做一周工人”、“当一周社工”等换位体验活动,到群众中找不足、解难题。

  区市场监管局“网上注册厅”、区检察院“案件网上查询预约系统”、海曙公安微信群等一系列直接服务群众的系统平台推出,实现服务公开化、人性化和便捷化。团区委“微呼百应”圆梦行动、南站712党员志愿服务平台、白云街道“云服务”指挥中心等平台建设不断推进,集中反映群众需求,优化服务资源配置。

  知而后改解民忧

  意见从群众中来,效果到群众中去。经过梳理和汇总,代表着群众美好愿景的意见及建议跃然纸上。各单位和部门紧贴基层的需求,着力破解难题,让愿景成为现实。

  以现状促整改。碰到汛期和大雨天,老小区的不少居民都要紧皱眉头。对此,海曙启动年度排水管网升级改造工程,对改造路段中陈旧、破损、老化等有病害的管道实施更换,在低洼地及易积水地段适当增加雨水口,对部分路段扩大主干道管径等,进一步强化城区排水能力。截至目前,已经完成蓝天路、西湾路48弄、望春路554弄、永丰路217号区域等多处管网改造,先后完成和义路、永丰路、长春路等34条路街巷及小区管网疏通工作,累计疏通长度达62公里,计划每小时应急排涝能力达到10000立方米,老小区居民台风天“趟水回家”现象有望成为历史。

  以行动促整改。针对当前社区工作主要存在考核台账多、创建活动多、普查调查多、信息平台多、机构挂牌多、盖章多等“六多”问题,海曙集中开展了减负增效行动,严格实行社区工作准入制,全面推行社区台账电子化。

  以问题促整改。经调研排摸发现,部分基层党组织因土地征迁、改造、党员老龄化、公司单位注销等原因,导致组织架构不完整、党员流动性大、组织力战斗力有所减弱。区委组织部把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作为群众路线的重要基础和整改内容,通过“锋领e家”系统,对涣散党组织存在的300多个细项问题,采取跟进整转、网络测评、媒体发布等途径,试行问题销号管理。同时3位区委常委结对了10个涣散社区党支部,8位街道党(工)委主要领导分别结对了45个“两新”涣散党支部和机关党支部,建立了系统实时查看、电话每周沟通等制度,保障整转质量。目前,12位挂点领导已带动90余位党建指导员,指导整转问题300多个。

  以需求促整改。面对群众对更高质量教育的需求,海曙坚持以整体高位均衡发展为目标,在学校发展、师资流动、特色培育和教育信息化上加大投入,狠下功夫,力求在保障公平性、公益性和普惠性基础上,到2020年形成“南部现代化教育高地”、“西部多元化教育实验基地”、“北部国际化窗口学校”和“优质化教育品牌核心区”的一核三片区模式。

  以纪律促整改。针对“四风”问题,海曙确定三公经费使用、酒局牌局、公车使用、会所中的歪风等7项重点监督项目,每月选择2项实施集中督查。区委主要领导带头明查暗访,区正风肃纪工作小组开展各类专项检查30余次,暗访67次,公开通报违规行为54起。启动“红黄蓝三色预警系统”,在检查中发现一次问题就发一张红牌或黄牌,并制作专门的正风肃纪检查预警表,实行“挂图作战、对标问责”,先后发放黄牌37张、红牌8张。

  风清气正赢民心

  近日,区城管局清理班组的高效工作和周到服务获得了群众的交口称赞,还有群众特意送来锦旗,以感谢他们的除脏除臭行动。

  原来,区城管局针对辖区721处无主化粪池建造不合理、方位隐蔽、进出道路狭窄、清理工作困难大等难题,主动拓展工作职责,将无物业小区的无主化粪池清理纳入日常工作中。已先后清理化粪池810余次,完成清理309处。针对居民日常维护意识淡薄等现象,安排工作人员进行专门讲解,普及简单维护知识。

  党员干部深入民心的服务,带来了风清气正的新风貌。群众看着身边点滴的新变化,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为了方便群众出行,海曙还接管了区内无人养护的16条道路和15座桥梁,完成顺德路支弄、盛海路、中塘路等8条道路维修,新建管道225.6米,窨井30座,维修人行道约700平方米,钢筋砼路面约1300平方米,同时加强道路养护管理,彻底解决了顺德路支弄路面坑洼不平、垃圾成堆、污水横流、车辆乱停放等问题,路面状况得到很大改善,周边商户、群众纷纷“点赞”。

  一条条意见建议,正在成为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实实在在、真真切切的变化。一项项主题活动的开展,一个个实际问题的妥善解决,在拓展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渠道的同时,广大党员干部也获得了群众的好评。截止到目前,全区共解决群众实际困难2948件,破解各类难题441个。在接受回访调查的870名社区居民中,表示“满意”的票数比例高达95.3%。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