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宁波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6月23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象山 美丽半岛拥抱桥海经济

  夜访月楼村。
  图为象山县委书记李关定做客直播间。

  项一嵚 王量迪 俞 越

  作为一个位置特殊的半岛,象山县“严”字当头,领导带头,从实处着手,组织半岛1674个基层党组织和3.2万名党员,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涌现出不少亮点。近日我们邀请象山县委书记李关定做客由市群众路线办与本报、中国宁波网共同推出的“反对四风 服务群众”系列《对话》节目直播间,共话象山发展大计。

  对话焦点之一

  反对“四风”,如何重拳出击,立行立改?

  用一个字来概括象山反对“四风”举措的特点,就是“严”。全县对“四风”问题狠抓不放,“严”字当头,铁腕加铁规,对老百姓反映强烈的一些问题动真格、下猛药。象山县委书记李关定说,当地老百姓对干部的吃喝风、人情风、赌博风、借贷风意见大。借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契机,县委常委会经过集体研究,出台了整治人情风、借贷风、赌博风、吃喝风的六项规定。规定出台以后,34位县级党政领导在全县领导干部大会上,一个个上台签字承诺遵守规定,提倡从我做起,向我看齐。而且,象山以严格措施落实六项规定,对于违规干部毫不姑息:利用上班时间打麻将的干部受到了查处,参加高档娱乐活动的干部被停职,因借贷严重拖欠而影响上班的两名干部被责令辞职。这种雷厉风行的举措带来了作风的明显改观,受到了社会各界一致好评。上行下效,党风能够影响民风,现在象山县内聚众赌博的现象几乎绝迹,群众的人情负担也大大减轻。

  与此同时,各级干部深入一线,全体动员,大力开展走亲连心工作。截至目前,象山县干部已经走访了80%以上的群众家庭。李关定表示,走村入户不能局限于形式上的轰轰烈烈,最重要的是要解决老百姓急盼解决的问题,否则就是以形式主义来反对形式主义。通过走访超过11.8万户群众家庭,全县干部收集到8000多条意见和建议。经过分类筛选,分级落实,许多问题即征即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予以耐心解释和记录上报。李关定说,现在县内各机关办公室空出了一大片,许多干部下乡工作了。

  在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怎么处理好学习教育与工作之间的矛盾,做到“两促进两不误”?李关定介绍,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今年改革发展各方面的任务确实非常繁重。怎样抓集中学习?象山采取的办法是夜学,各级党委利用晚上的休息时间来开展学习活动,用“五加二、白加黑”的方式,较好地处理了工作与学习的矛盾。县里还大力宣传好人徐祥青和当代雷锋孙茂芳的事迹,用先进典型的示范力量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对话焦点之二

  “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如何建设美丽半岛?

  “象山人怕台风、又盼台风,因为台风不来就要缺水,台风来了之后就要造成灾害。”李关定说,象山长期以来受台风之苦,受潮水之苦,治水工作开展得比较早,上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筑海上长城,在本世纪初建成了180公里的标准海塘,保障了54万人的生活生产安全。本世纪初,特别是2002年、2003年象山又受干旱之苦,连续几次大干旱,老百姓饮水、工业用水、农业用水严重不足,所以又下决心搞供水工程,修大小水库,建造了上张水库、平潭水库、白溪引水工程等,使原来象山供水能力从每天的约5万吨提高到30万吨。

  李关定介绍,最近5年,全县投入约20亿元用于治水,2010年后基本上解决了供水问题,目前的治水重点是治理污水。象山的印染、针织行业比较集中,禽畜养殖业也较为发达,处理工业污水和养殖污水的工作量很大,生活污水也不容忽视。对此,县委提出了“5518”治水计划,即完成500家企业排污提升和治理项目,建成近500个村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完成1000家畜禽养殖场整治,完成近800条河道的水环境整治。在“五水共治”三年行动暨募捐动员大会上,巨鹰集团等35家企业和商会当场认捐治水资金1.46亿元,实现由“政府治水”向“全民治水”的转变。

  李关定坦言,爵溪有几条河流因为漂染企业的废水成了黑水河,虽然废水已实现达标排放,但看上去还是黑水,染黑了整条河流。借“五水共治”的契机,象山县邀请了环保部的专家以及来自德国和美国的专家,共同集中治理黑水河,把绿水青山还给群众。象山的治水工作还有一个特殊的亮点———由5家漂染龙头企业自发建立爵溪污水处理厂,这在全国还是首例。省委提出“五水共治”后,爵溪污水处理厂响应号召,召集各股东增资扩股2000万元进行处理设施升级改造,目前第一条深海排放管道已建成。

  在“三改一拆”的工作中,象山县也有不俗的表现,是我省“三改一拆”的先进单位。去年,全县共计拆违170多万平方米,改造40万平方米。农村“一户多宅”的整治得到省委省政府的肯定,作为先进典型向全省推广。7月上旬,市政府将在象山召开农村“一户多宅”整治现场会,把象山的经验向全市推广。在此基础上,象山还开展了海岸线整治,结合“三改一拆”,对全县陆上900多公里的海岸线进行了集中治理,违章建筑、非法占用公共海岸线、非法养殖都被予以整治,象山也被省政府列为这项工作的全省试点单位。

  通过“五水共治”和“三改一拆”工作,象山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李关定表示,这两项工作的开展使象山顺利地通过了国家环保总局的复核,现已按照相关程序报环境保护部审批,将成为我市第二个国家生态县。同时,以“三改一拆”为基础,辅以生态治理,象山将加大美丽新农村的建设,力争在今年年底在全部350多个村建成污水治理设施,明年成为“无违建县”。

  对话焦点之三

  桥海经济,如何助推象山飞速发展?

  交通的改变对区域发展的影响是根本性的、革命性的、长远性的。象山大桥的开通为半岛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和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李关定介绍,去年到访象山的游客已达1280万,今年“五一”期间又是人山人海,5月2日的大桥通车量超过5万,创历史新高。

  象山影视城是大桥效应最大的受益者。目前,影视城一天的游客量超过5万。去年的门票收入超过3500万元,今年有望超过5000万元。10月份,影视城还将建成民国城,浙江广电集团也将一次性投资20亿元建设浙江广电集团象山影视基地。在不远的将来,象山影视城将会成为“东方好莱坞”,实现明星、名导、名片云集,生态、娱乐、休闲一体,成为宁波人休闲的一个新空间。

  针对这样的大桥效应,在我国海洋经济崛起的大环境下,象山县委县政府提出“两区”建设的战略目标,即建设浙江省海洋综合开发与保护试验区,打造浙台(象山石浦)经贸合作区。在“两区”建设的统领下,象山对整个象山区域进行了系统的规划,掀起了大项目、大平台开发的热潮。去年年底,象山与宁波市保税区合作,形成了象保合作区,规划在象山中南部建设面积25平方公里的宁波保税区扩展区,为象山的发展插上了翅膀。象山石浦的对台经贸合作区也发展良好,台湾的渔业、小额贸易、石斑鱼养殖都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鹤浦还引进了中国供销集团投资45亿元的象山国际水产物流园项目。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