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宁波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6月23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留学旺季来临,检验检疫部门提醒———

别被违禁物品绊住出国行程

  本报讯(记者张燕 通讯员荚卢曹)近日,到宁波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进行出国留学传染病监测体检的学子日渐增多。随着留学旺季来临,宁波检验检疫局提醒出国留学生,去异国他乡,要尽早办理出境体检和预防疫苗;提前了解前往国家或地区的相关规定,明白哪些东西不能携带,哪些东西需要申报,提前掌握出入境健康安全注意事项,避免因身体原因或违反有关规定而耽误行程。

  体检预防接种要趁早

  根据我国《国境卫生检疫法》及其实施细则的相关规定,出国留学1年以上的人员需到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进行健康体检,办理《国际旅行健康检查证明书》和《疫苗接种或预防措施国际证书》。 

  由于疫苗接种有一定的间隔时间,出国留学生一定要预留足够时间,办理一套完整有效的预防接种证书。特别是去美国的留学人员,预防接种项目多,有的疫苗需接种两次,时间至少间隔一个月。有的须做结核菌素试验,会相应延长办证时间。 

  出境携带药物需谨慎

  近年来,先后有媒体报道,一些留学生因携带国内药物出国,而被有的国家判为携带违禁物品,轻则没收、罚款,重则禁止入境,甚至被判刑入狱。

  实际上,药品是特殊管理的商品,世界各国法律对此均有相关规定。如入境美国携带中成药要特别小心,很可能被当成毒品没收且处罚。任何有动物成分的中药,如虎骨酒、熊胆粉、燕窝、牛黄解毒丸等都属于违禁品,旅客不管携带任何药物都要向海关申报,不要存有侥幸心理。 

  宁波检验检疫局的工作人员提醒出国留学生,出入境需携带药品应事先了解有关国家的管理规定,可提前向前往国大使馆咨询,有些药品中含有需要特殊管制的物质,按规定不能携带,在海关出入境处要主动如实申报。

  动植物产品携带有讲究

  初次离开国门到他国生活,很多留学生会随身携带跟随自己多年的小宠物、地方食品或是其他有纪念意义的个人物品,但这些物品很可能给出境带来不便。根据国际通行惯例,鲜果、蔬菜、草木、种子或植物产品以及各种肉类、未加工皮革或动物毛皮、肉制品、蛋制品等都属于禁止携带物品。如确实要携带,必须提前进行申报,并详细真实填写物品种类数量。 

  同时,检验检疫部门提醒留学生归国时不要携带国外的生蔬菜、植物。携带宠物入境仅限犬或猫,每人每次限带一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