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世界杯特别报道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6月2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萌”面杀手“小豌豆”

新华社记者 吴俊宽 刘宁

  一双懵懂纯真的眼睛、一张似乎永远不会变老的娃娃脸和万年不变的圆寸发型,这就是墨西哥队的替补前锋埃尔南德斯,一个看上去天然无公害,但却时常如灵蛇一般给对手带来致命一击的“萌”面杀手。

  长得很萌的埃尔南德斯同样拥有一个听起来很萌的绰号———小豌豆。在曼联队中,这位名叫哈维尔·埃尔南德斯·巴尔卡萨尔的球员甚至直接在自己的球衣上印上西班牙语“小豌豆”的字样。

  埃尔南德斯之所以叫“小豌豆”是因为他的爸爸、哈维尔·埃尔南德斯·古铁雷斯外号叫作“豌豆”。1961年出生的“豌豆”曾经也是墨西哥国脚。28场比赛打入4球,并且参加过1986年世界杯。他“豌豆”的外号源自他那一双绿色的眼睛。

  俗话说虎父无犬子,1988年6月1日出生在墨西哥城市瓜达拉哈拉的“小豌豆”7岁开始在当地少年联赛中踢球,9岁进入墨西哥顶级联赛俱乐部瓜达拉哈拉队的青训系统,15岁与该俱乐部签订第一份职业球员合同。2005年“小豌豆”本可以参加17岁以下世界杯,不过因伤缺席,而那一届比赛墨西哥获得冠军。

  2006年“小豌豆”首次代表瓜达拉哈拉一队参加正式比赛,在2006年至2010年间共代表该队在联赛中出场64次,打进26球。2010年“小豌豆”被英超豪门曼联相中,成为第一个加盟“红魔”的墨西哥球员。效力曼联期间,“小豌豆”虽然多以替补身份出场,但是凭借着其灵动的跑位和出色的把握机会能力,屡屡收获进球。效力曼联至今他已在联赛中打入37球。

  2009年9月30日,“小豌豆”在墨西哥1:2不敌哥伦比亚的比赛中首次代表国家队出场,并且收获1个助攻。2010年2月24日,“小豌豆”在对阵玻利维亚队的比赛中打入国家队处子球,而且当场进了两个,从此开启了他在国家队的进球模式。截至本届世界杯开幕之前,“小豌豆”共代表墨西哥队出战62场,打进35球。

  不过,上赛季曼联低迷的表现也让埃尔南德斯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巴西世界杯开赛前,墨西哥队主帅埃雷拉就放出话来,会把正值当打之年的“小豌豆”放在替补席上。世界杯之前的4场热身赛,“小豌豆”均未破门。

  世界杯开赛后,墨西哥首场1:0战胜喀麦隆,被认为抢了“小豌豆”位置的佩拉尔塔打入了球队的唯一进球,只获得20分钟出场时间的“小豌豆”浪费了一次为球队扩大比分的良机。第二场比赛,“小豌豆”继续替补,虽然完成了几次有危险的射门,不过依旧与进球无缘,墨西哥0:0逼平东道主巴西。

  6月23日墨西哥对阵克罗地亚队的比赛中,再次替补出场的埃尔南德斯终于抓住机会,第82分钟埋伏在后点的他接到队友的头球后蹭,轻松将球顶进空门,帮助墨西哥队取得3:0的领先。

  “小豌豆”的进球让墨西哥队一时士气大振,因为按照当时的比分,如果墨西哥能够再进一球就可以力压巴西成为小组第一。尽管后来巴西队再次进球、尽管墨西哥队后来也丢了一球,最终位居小组第二,但是打破进球荒的“小豌豆”再次展现出他杀手的敏锐嗅觉,让接下来淘汰赛上的任何对手都不敢轻视这位长着娃娃脸的“萌”面杀手。

  (据新华社巴西福塔莱萨6月23日电)

  

  6月23日,墨西哥队球员哈·埃尔南德斯在比赛中庆祝进球。

  (新华社记者 郭勇 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