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宁波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6月25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黑河臭河3个月变身“样板河”

江东15条“三河”下月底全部整治完工

  本报讯(记者翁杰 江东记者站张绘薇 杨磊)高高的垃圾山不见了,河水不再有异味,1.5米深的河水清澈见底。昨日下午,笔者来到江东区童王河、盛家河,这两条今年3月曾因两岸垃圾堆积成山、河水污染严重被媒体曝光的黑河、臭河、垃圾河已焕然一新。

  “在江东的‘三河’整治中,童王河、盛家河极具代表性。”江东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童王河、盛家河由于毗邻城中村,沿河居民倾倒建筑、生活垃圾现象严重。同时,不少沿河企业违法搭建、偷排污水,侵占水域,污染河水。3月起,江东对童王河、盛家河进行全面整治,拆除河道沿岸违法建筑3500平方米,清运垃圾7万余吨,封堵污水偷排口20余个,累计投入324万元,建设河岸护坡1110米,绿化5350平方米,清淤1.1万立方米。

  “拆违不伤民心,拔钉不损民利,才能顺利推进‘三河’治理。”江东区东郊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在童王河、盛家河等河道整治过程中,街道通过“换位思考”寻求解决方法,与拆迁户充分协调沟通。这一“人性化”执法赢得不少群众的理解。

  昨天笔者在童王河、盛家河河边看到,不到一公里的河道上漂浮着4个太阳能应急处理器,河水中铺设着一张张光催化网,水底还有沉水植物若隐若现。承担该河段水质提升工程的宁波天河生态水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童宁军说:“这些都是改善水质的‘法宝’,能消除水体富营养化,将水中的有机物转化为无机物。”

  按照“一河一策”的治理要求,江东15条“黑河、臭河、垃圾河”整治工程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目前,童王河、盛家河等9条河道整治已竣工,预计下月底全部整治结束。

  

  右图为童王河整治前后对比图。

  (李超 翁杰 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