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时 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6月2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媒体观点

  莫让民主生活会

  变成“秘书斗智会”

  各地民主生活会正如火如荼地进行,领导干部们批评和自我批评得“脸红脖子粗”,这是查摆不足、改进工作的大好机会。但也有不少批评貌似尖锐,实为套话空话。一个个似曾相识的“高频词汇”,一幕幕好像“彩排后的完美话剧”,让人怀疑这些尖锐的批评包含多少诚意。

  公众的疑问,需要以实际行动来作答。民主生活会不能搞成“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更不能变成领导秘书斗智的“语言游戏”。民主生活会要开得更好、更实,关键要建立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联系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同时,要广泛征求党内外意见,接受群众的监督评判,不能开成自说自话的闭门会。

  ———《新华每日电讯》白靖利 

  “加桌子式”清退

  再证监督失灵

  党政机关腾退和清理超标办公用房已有10个多月。其间,很多地区都清理了少则几万、多则数十万平方米的超标办公用房。然而《半月谈》记者近日在基层采访时发现,一些地方存在敷衍了事、弄虚作假等情况,导致清退办公用房流于形式,甚至产生新的浪费。

  加一两张桌子,办公面积就下来了,这种技术叫“下有对策”。所谓的“落实难”、“容易反弹”,本质问题其实是监督失灵。监督失灵的根本原因是太依赖自我监督。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副院长李永忠认为,破解自我监督不灵的难题,必须由同体监督走向异体监督,一是监督者不再是被监督者的下属,二是引入社会横向监督机制。监督机制的转变是体制与制度范畴的问题,必须也只能通过变革来解决。 

  ———《广州日报》马涤明 

  多元社会更需包容与共识

  玉林民间流行的“狗肉节”,本是民俗差异,今年却演化成了一场民意激辩。从法律层面看,吃狗肉并未在法律禁止之列,动物保护也局限在野生动物领域。尽快完善相应动物保护立法或司法解释,是定分止争的当务之急。

  爱狗者与吃狗者之间的观点对峙,其实是社会多元化的一个缩影,既然双方目前都无法说服对方,不妨在坚持自己的立场之时,尊重法律赋予对方的合法权利,努力沟通对话,互相退让和宽容。共识可以达成:狗肉可以吃,但只能食用经过合格检疫的饲养狗,不得食用宠物狗;不能公开残杀、虐杀狗;尊重地方吃狗肉的习俗,但不得大肆宣扬“狗肉节”,等等。当地政府也应跳出“你们闹你们的,与我无关”的思维,用积极作为,去引导矛盾双方搁置争议,达成共识。

  ———《人民日报》江德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