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今日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7月05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档案部门公布五幅日军秘密地图

日本当年蓄意全面侵华图谋昭然

  这是这次公布的“慈溪县城”图的局部。
  同时公布的还有慈溪档案馆收藏的日机残骸照片。
  (图片翻拍 毛芳芳 王佳)

  本报讯(记者王佳 通讯员毛芳芳 龚鋆霞)在卢沟桥事变77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宁波档案部门公布了5幅由侵华日军自己形成的军事秘密地图。“以子之矛攻子之盾。日本全面侵华,是蓄谋已久,铁证如山,不容抵赖。”宁波档案馆相关负责人字字铿锵。

  5幅地图分别是“慈溪县城”图、“余姚县城”图、“镇海县城”图、“浒山所城”图和“观海卫城”图。5幅地图大小相同,规格为54厘米×45厘米,比例注明皆为“中国五万分之一图”。

  5幅地图的边框外面,都有日文及中文注文。“浒山所城”图右上方的日文注文非常详细:“军事秘密(仅限于近期支那战区军队使用,属于‘部门内部保密’级)”。

  5幅地图的左下方,写有“陆地测量部、参谋本部、支那派遣军测量班(或支那派遣军参谋部)”字样。“‘支那’是当时日本人对中国的称呼,这些文字力证了这些地图出自日军之手。”慈溪档案馆研究人员徐建华说。

  地图的左上方,写着制作时间:昭和十三年制版(中华民国五年测图),十三年四月发行。昭和十三年,就是公元1938年。换句话说,这些地图是1938年制版,同年4月印刷发行。

  “1937年‘七七’事变后,日本帝国主义开始全面侵略中国。日寇飞机不断对宁波进行狂轰滥炸,并且投放鼠疫细菌。1941年4月20日,宁波被日军占领。档案部门馆藏的这批日军秘密地图,印刷于1938年,当时日军的侵略重点是武汉、广州、南昌等地。”宁波大学教授龚缨晏说,地图有力佐证了日本对宁波的侵略蓄谋已久。

  1938年,日军尚未踏上宁波的土地,不可能在宁波进行公开的、大规模的地图测绘。那么,这批地图是根据什么资料绘制的呢?龚缨晏研究确认,答案就在地图的注文中———“标高:假定本局‘旧藩署紫薇园’五十米远。图式:据民国三年所定之地形原图图式。”

  龚缨晏说,所谓“旧藩署”,是位于杭州城内,现在的吴山广场一带,此处在清朝是布政使的所在地,民国后被称为“旧藩署”。民国建立后,为了进行测量,在旧藩署的紫薇园里特地埋设了测量标志。民国初年,浙江陆军测量局以这个测量标志为坐标原点,开展大规模的实地测量,绘制出了全省各地1:5万比例尺的地形图。

  “这批日军秘密地图,也是依据浙江陆军测量局所测绘的地图印刷出来的。可见日本侵华野心早已形成,很早就在刻意搜集关于中国的各种地图资料,为他们的军事侵略作准备。”龚缨晏说,日军为了军事侵略的实际需要,还在“慈溪县城”图、“镇海县城”图、“观海卫城”图上加绘了纵横格子线,并手写说明两条格子线之间的距离约为2公里。

  档案是历史的定格。发掘研究档案,历史真相终将大白于天下。近期,除了慈溪档案馆公布的日军秘密地图外,宁波档案馆馆藏的形成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支那事变画报》,宁海、象山档案馆馆藏的《宁海县人口伤亡调查表》,《遭受敌寇窜扰调查表》等反映1937—1945年日军侵占宁波罪行的档案卷宗也在进一步整理与解读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