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今日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7月05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水共治”转向“实景图”

前6个月清理垃圾河174条,治理“黑臭河”270公里

  本报讯(记者陈朝霞)记者昨天获悉,今年上半年,我市“五水共治”工作加速由“规划图”向“实景图”推进,多项考核指标居全省前列。前6个月全市累计清理垃圾河174条,完成270公里“黑臭河”治理,“治水强基”项目完成投资约24亿元,占年度任务的54%。

  今年上半年,我市“五水共治”多项考核指标全省领先,其中垃圾河清理完成长度比例、黑臭河清理完成今年任务比例居全省第一位。截至6月底,全市垃圾河验收工作基本完成,累计清理垃圾河174条,总长277公里,清理水底淤泥、水中障碍物、水面漂浮物及岸边垃圾等56963吨,拆除河岸违法建筑44750平方米;在“黑臭河”治理方面,完成270公里“黑臭河”治理,封堵排污口710个,清淤193万立方米,落实长效保洁机制256公里,完成省下达“黑臭河”治理任务的270%,市下达任务的116.3%。

  上半年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开展情况、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年度目标完成率方面,我市完成情况居全省第2位。至6月底,全市“治水强基”项目完成投资约24亿元,占年度任务的54%,其中扩排年度投资完成率居全省第2位、海塘河堤加固完工率居全省第3位。目前,江河堤防、平原河道、沿江闸泵、分洪泄洪、除险加固、三江清淤六大工程稳步推进,上半年全市水毁工程平均完成93%,能够基本满足度汛要求。

  在防汛排涝方面,鄞州区天童北路等5个下穿立交通道及泵站提升改造已完成80%,预计主汛期前完成;全市98个积水点改造已开工,完成68个积水点改造;全市计划新开河道8条已全部开工;中心城区已完成管网疏通1600余公里,完成年度计划的85%;中心城区新增应急强排(机排)能力超过每小时2.2万立方米,完成年度任务的90%。

  目前,我市已启动《甬江流域防御洪水方案》和“洪水风险图”的编制工作,同时,还将在项目审批、环境执法等方面严格管理,打造环境监管最严格城市,建设“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生态宁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