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财经新闻·港城人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8月25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息经济的“高铁”正呼啸着向我们驶来。上半年,我市信息经济保持了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规模以上电子

抓准机遇,宁波抢搭“信息高铁”

  余晓辰 制图

    信息制造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716.12亿元,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8.65%,信息消费额同比增长25%。在信息经济崛起稍纵即逝的时间窗口前——

  本报记者 余晓辰 通讯员 屠炯

    修好“路” 基建筑基

  信息消费和信息服务,表面上看是依赖终端,但更为关键的是网络。网络带宽对于信息经济来说,就像建了一条高速公路,可以由信息经济在上跑车、拉货。但如果路况不好,再好的车也没法跑,再好的货也无法送。因此,网络基础设施升级是促进信息经济的前提。

  保质保量“修路”,提高城市宽带网络质量和覆盖范围,是宁波不曾停止的脚步。截至今年7月底,全市光网覆盖达334万户,已覆盖所有行政村以上住宅区域,城区平均接入能力达30兆,农村平均接入能力达6兆,市民上网实现高速宽带化。

  宁波作为全国TD-LTE 4G规模试点城市,去年年底已完成一期试点工程,实现乡镇以上城镇区域的4G网络全覆盖。截至今年7月底,全市开通TD-LTE 4G基站6400个,4G商业用户已达34万户。“iNingbo”政府免费WIFI热点范围不断扩大,三网融合条件下的建设、服务、监管模式得到积极探索。

  实现大数据共享,也是基础环境建设的一部分。“与其说阿里巴巴是一家电商企业,倒不如说它是一家基于电商的大数据企业。”市智慧办主任谢月娣指出,大数据思维也能同样运用于政府服务领域。目前,我市政务云计算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完成,有6个系统进入运行测试阶段。

  下半年,我市将继续以“宽带中国”战略为目标,加快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驻地网和商住楼宇宽带接入设施的共建共享工程,提高我市国际互联网带宽转接能力,实现4G(TD-LTE)网络在宁波市区及各(县)市核心城区的覆盖,全面推进“三网融合”试点。同时推进政务云计算中心建设,为重点智慧城市项目和市级电子政务建设提供一朵可扩展的“智慧云”。

  造好“车” 产业领航

  信息经济的高速发展,与产业转型升级形成了历史性的交汇。在高新区研发园,一块“宁波中科甲骨文智慧产业与物联网创新研究院”的崭新牌匾,昭示了宁波由“传统家电大市”向“现代家电强市”跨越发展的雄心。“再不起眼的小家电,都可以成为家庭环境的智慧中心。”宁波中国科学院信息技术应用研究院传感技术研发中心经理张健说。

  搭载了物联网的“智慧大脑”,传统家电产品附加值倍增。“用户可以随时掌控家中安全,无论谁开锁,在外用户的手机都会收到身份提醒或警示。”宁波永发集团销售部经理蔡华介绍。在永发物联网智能锁成功“登陆”后,公牛、欧琳、华裕等家电企业,也将通过加入我市物联网家电产业创新云平台受益。

  智能家电物联网创新云平台是我市“织云布网”助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缩影。如今,在中小企业信息化云服务平台上,已有60余家中小企业入驻运行,市纺织服装创新云平台等项目取得了积极进展,15家工业企业正开展“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

  今年上半年,我市817家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716.12亿元。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保持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实现销售收入146.97亿元,同比增长28.65%。“一城两区一中心”电商集聚效应明显,跨境电子商务国家试点成效初显。

  下半年,我市将继续以创建国家信息消费试点城市和两化融合示范区为契机,加快智慧产业发展。推动信息产业调整和升级,加快两化融合,推进智能装备、工业软件在石化、纺织、机械加工等行业的示范应用。同时打造“宁波跨境电子商务平台”,落实《宁波市工业企业电商换市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

  备好“货” 应用开路

  用手机煲电话粥、在淘宝上购物、在微信上刷朋友圈……生活中,你我都自觉不自觉地成为信息消费的参与者。当前,信息消费已逐渐成长为消费领域的“吸金大户”。根据权威调研,信息消费间接带动作用显著,信息消费每增加100亿元国民经济将增长338亿元。

  “将‘拦路车’的车牌号以短信形式发送给平台,就能收到对方车主的手机号码。”宁波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移车求助是“宁波通”的给力功能之一。这款去年智博会发布的出行服务产品,目前累计下载量达50万人次,在线用户量达30万人。

  和“宁波通”一样,智慧城市在各个领域的应用已经成为信息投资和消费的重要载体。我市按照“试点先行、示范带动、稳步推进”的思路,围绕解决经济转型升级、城市管理服务创新、民生改善等重难点问题,全面统筹推进智慧城市重大应用体系建设。

  下半年,宁波将以医疗、交通、教育等重大民生领域为突破口,继续推进智慧物流、智慧健康省级示范项目,以及智慧交通、智慧教育等市级试点项目,深入推进全市范围内重点智慧应用体系建设。

  重点推进宁波市民卡工程建设,以大交通行业和商业领域应用为主,逐步加载其他公共服务行业的应用,实现市民卡(PBOC3.0)在轨道、公交、出租车、公共自行车租赁、停车场、道路停车等大交通行业的应用;实现商场、超市等商业领域的全面小额支付应用;完成校园、旅游等公共服务领域的试点应用工作,逐步实现一卡多用的应用目标。

  新常态 新动力

  下半年,宁波将继续推进“宽带中国”战略2014专项行动,以提高宽带接入速率、提升宽带网络质量、增强用户体验度为目标,加大城市宽带网络覆盖深度和广度。

  在下个月即将举行的智博会上,特别新增了网络装备制造、工业专用电子及软件的展示内容,体现出我市发展信息经济“民生为先,产业为本”的基本思路。我市将继续以创建国家信息消费试点城市和两化融合示范区为契机,推动信息产业调整和升级,加快两化融合。

  提高社会公共领域信息服务水平。效仿香港“八达通”模式,推进宁波市民卡工程建设,以大交通行业和商业领域应用为主,逐步加载其他公共服务行业的应用。力争到今年年底,实现市民卡(PBOC3.0)在轨道、公交、出租车三大交通行业的应用。

  ———市智慧办主任 谢月娣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