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读 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8月25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情真意切 淡而有味

———赵实践《甘苦人生》序

  徐季子

    熟识赵实践的朋友,都认为他是位朴实、谦逊、待人以诚的人。赵实践同志1968年毕业于上海华东政法学院,此后他大半生时间和精力都用在审判和司法行政工作上。

  他人如其名。做人心实、做事踏实、做学问切实,不做违心之事,不发浮夸之言;工作学习重视实践,从实践中求得真知,他名叫实践,人如其名。

  他文如其人。这可以从他最近出的《甘苦人生》一书中,得到证实。这本书可以说是他家庭、生活、学习、工作以及他所心仪之师友精神的回忆录,内容真实,文风朴实,文字流畅,明白如话,感受真切,富有人情味。书中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没有离奇的情节,没有耀眼的画面,没有华丽的辞藻,只是娓娓道来,却很有吸引力。读者读了上篇,还想看下篇,因为它情真意切,淡而有味。

  例如1964年参加高考,因其他原因,考俄语时,他迟到了。陪考的校教导主任见了,十分焦急。后在教导主任的帮助下,经组织批准,允许他进考场参加俄语笔试。进考场前,教导主任还特地叮嘱他不要急,要镇静,并摘下手表,交给他,叫他掌握好写卷的时间。此情此景,显示老师对学生的关爱,能不使人感动吗?又如他早年家境极端贫穷,是含辛茹苦的母亲,还有后来从枪林弹雨中回来的父亲,抚养培育他读完高中,考上了大学。就在他将要赴上海上大学的前一天,母亲买来一只老母鸡杀了,熬了一碗浓浓的鸡汤,让他当面一口一口喝下去,妈妈脸上露出了平常难得见到的幸福微笑。这一情景展示了浓浓的母爱,能不使人感动吗?再如有一次,他到深山一村子调处一民事案件,回来时迷了路,有位抱着孩子的村妇帮他指路。当他走到离村有1公里远的三岔路口,正在犹豫彷徨时,回头看见那位妇女还站在村路口望着他,向他举起右臂为他指明方向。山村村民的淳朴热情以及山村妇女对陌生路人的真切关心,能不让人感动吗?作者用朴实无华和饱含深情的文笔来叙述生活中的际遇,表达他内心的感受。

  在人生历程中各人有各人的境况,各人有各人的甘苦,尽管经历有异,人生甘苦感受不同,但生活中有甘有苦,可以说是共同的。如果一个人只有苦,没有甘,苦日子难熬,人就难以生存了。所以,人在苦中总希望“苦尽甘来”,并为此而努力奋斗;如果一个人只有甘没有苦,生活在蜜糖罐里,他的精神必然是空虚的。而精神空虚,比苦更苦。生活是多样化的,人生有甘有苦,才有所追求,有所作为。甘中有苦,苦尽甘来,是生活的辩证法。赵实践同志的《甘苦人生》所描述的方方面面,都是他自己的境况,自己的思想感情。他说他是写给自己和亲友们看的,不向外流传,这怕办不到。因为这书已经出了,它已经不是私人笔记,而是社会的精神产品了。而且让别人看了,只会给别人带来启迪,引发共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