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8月29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设工业强市”系列《对话》①

“把脉”宁波工业 全面解读31条新政

  本报记者 周骥 易鹤 实习生 沈丽丽 许嘉琛

  编者按

  宁波市委、市政府提出,到2016年宁波将初步建成工业强市。8月8日,全市工业强市推进会出台了《关于推进工业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工业31条”)。《意见》提出从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提升“宁波制造”自动化、智能化整体水平,加快推进战略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等八个方面着手,全面加快工业强市建设。

  为合力营造建设工业强市的浓郁氛围,为广大企业深入解读政策,本报与中国宁波网共同推出“建设工业强市”系列《对话》。昨天下午,市经信委副主任徐红、市8718公共服务平台总经理谭回清、鄞州区副区长黄新山做客中国宁波网直播室,开启系列《对话》第一篇章,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建设工业强市”系列《对话》共5期,敬请读者继续关注并参与。

  甬城经济主力,

  现在什么样?

  工业稳则全局稳,工业经济是宁波经济的主力。宁波要在新一轮城市竞争中走在前列,工业这张“王牌”现状如何?在昨天的《对话》中,徐红用几句话为网民勾勒出宁波工业的新画像。

  工业稳定趋好

  亮点很多

  虽然经历了年初的增速放缓,但从上半年主要指标看,宁波工业经济总体稳定、回升向好。上半年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是5.2%,增加值增长5.7%,1—7月份达到了6.3%。特别是1—7月份工业企业的利税实现由亏转赢,增长了0.3%。

  亮点在哪里?徐红说,当前,工业经济总体表现是结构进一步优化,具体体现在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的增速,都比工业增加值快。企业创新活力进一步增强,工业企业科技活动经费支出增长远高于主营业务的增长,新产品产值的比重也在明显增加。

  完成全年任务

  困难不少

  徐红表示,想要完成今年年初确定的工业增加值增长8.5%的全年目标,困难不少,仍需付出很大努力。从单月看,6月、7月工业增加值都达到或超过了8.5%,给完成全年任务注入了信心。

  困难在哪里?徐红说,一是市场需求仍不足,产能过剩的问题还是比较严重,工业产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已经连续31个月是负增长。其次是投资后劲不是非常足,宁波民营企业家对工业投资的信心仍显不足,银行对工业新增贷款增幅也不是很快。再者,工业企业经营成本,比如薪酬、销售费用、财务费用等,这些增长都高于主营业务收入。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工业经济稳定增长,把加快工业经济发展作为当前宁波经济的主要动力和支撑。徐红说,这也是31条新政诞生的大环境、大背景。

  “双轮驱动”

  才能赢得未来

  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加快调整产业结构的关键时刻,大力发展工业与加速发展服务业有没有矛盾?徐红说,工业和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的关系,是唇齿相依、相辅相成的关系,我们要形成“工业兴则三产兴”的共识。

  宁波是港口城市,经济外向依存度高,外贸和港口物流什么时期发展最快,应该是2001年到2010年的这十年时间,这十年也正是宁波工业大踏步向前发展的时候。生产性服务业主要是港口物流和外贸得到了地位提升,反过来又促进了工业的发展。

  对于当前如火如荼的“电商换市”,徐红说,这也是生产性服务业的主要内容。现在要创新经济模式,工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的互动协调是必不可少的,总而言之,二产和三产是相辅相成的,不是相互矛盾的。

  对话拾珠

  “8718”谐音“帮企一把”,创建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之时。“8718”是宁波政府主导的公益性、常态化、智慧化的服务平台,是宁波市企业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网络服务载体,一般用“1234”来介绍“8718”。

  “1”是指一个服务对象,即服务全市中小微企业;“2”是两种资源,就是政府资源和社会资源;“3”是指3类服务载体,即通过电话、网络、手机等服务企业;“4”是指目前主要提供4项服务内容,包括政策服务、政府流转、市场对接和网上展示。

  目前,“8718”已经基本建成一个比较完整的服务网络体系,在这个体系里面包括一个服务总平台,服务主体包括50多个市级职能部门、11个县(市)区的子平台、为12个产业集群服务的产业集群窗口平台,还整合了将近300家的社会和的服务机构,开出了融资子平台和工业设计服务子平台。

  今年初以来,“8718”联系服务的企业就有3.5万家,受理各种困难问题2200余件,办理回复满意率88%。智慧政策库目前的点击量差不多是每天1万次,上半年发送联系服务企业短信35万条左右。

  31条新政详见:

  宁波市8718公共服务平台网站链接地址:http://gyqs.87188718.com/

  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网站政策法规栏目链接地址:http://www.nbeic.gov.cn/zcfggk/index.jhtml

  甬城工业升级,

  政策实招有哪些?

  昨天的对话中,网友一半以上的问题集中在工业新政上。“我们最关心减税,能不能说说清楚?”“在帮助企业开拓市场上,新政有啥值得特别期待的地方?”面对网友的热情发问,三位嘉宾一一作答,他们表示,我市出台31条新政,擎起了减负拓市的“大旗”,通过一系列改革举措,助工业创新转型,打造更高水平工业强市。

  减负实实在在

  减税,是企业关注的焦点之一。徐红说,《意见》开门见山,明确提出要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如对暂时经营困难的中小微企业,按审批权限批准后,2014年底前临时性下浮一定期限的企业应缴纳部分的社会保险费。

  此外,我市还将建立全市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2015年前,除新出台的法律、法规、规章另有规定等情况外,全市暂停出台新增企业各类成本的政策规定。2015年底之前,对工业企业的供电、供热、供水、供气、电信、有线电视等管线预埋或改造费用按现行标准的70%收取。同时,将2012年至2014年三年暂免小微企业管理类、登记类和证照类行政事业性收费改为长期措施。 

  鼓励“首购首用”

  黄新山说,装备制造业在宁波有着重要地位。《意见》提出,我市将从2014年起,连续三年每年统筹新增安排财政专项资金1亿元,重点扶持以提高生产自动化水平和劳动生产效率为目标的技改项目和自动化(智能化)成套设备改造项目,并结合“两化”深度融合和大数据、云服务技术同步推进。

  如何进一步开拓市场?谭回清介绍,《意见》提出了“线上与线下、国内与国外、政府与市场”多层次政策扶持措施。其中,包括开展为期三年的工业企业“电商换市”计划,年均安排不低于1200万元的专项扶持基金。

  此外,新政将支持采购自主品牌的地产产品。“这次专门提出实现两级财政政府采购和国有企业招投标项目,要向地产产品即宁波产的优质名牌产品倾斜,其中,政府采购的资金标准要按地产产品的标准来制定。”谭回清说。

  强化要素保障

  “大家都知道土地对工业而言就如同生命。”徐红说,在工业强市的《若干意见》里特别提出,新增的市县两级的工业用地要保证在每年35%以上。同时,在工业保障里面提到了土地的供给利用率要提高,这次提出来对新工业项目绿化率要低于10%,以前是20%,这都对土地利用率有很大的提高。

  三位嘉宾都谈到了产业结构转型话题。据介绍,《意见》提出要着重发展新装备、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等产业。我市还将全面贯彻落实“4+4”战略性新兴产业三年行动计划,率先发展新能源汽车、通用航空和信息消费等新兴产业,并制定实施《宁波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和《宁波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发展规划》,落实购置税优惠政策等。同时鼓励企业加大设计研发投入和支持工业设计企业参加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并给予一定的税收优惠。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