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宁波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9月0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雨寡照影响农作物生长

专家提醒,及时防治病虫害

  

  本报讯(孙吉晶)今年“立秋”以来,由于西太平洋副高强度偏弱,冷空气影响频繁,我市出现了历史罕见的多雨寡照天气。“夏季凉爽日照少”的异常气象条件给晚稻等农作物生长带来不利影响。

  眼下,单季晚稻正处于幼穗分化至孕穗期,晚稻干物质积累受阻,生长缓慢,生育期较常年推迟。此外,持续的连阴雨天气导致田间小气候湿度过大,而温度又十分适于病菌滋生蔓延,极易引起晚稻穗期稻曲病、穗颈瘟等综合症的发生。各地要尽可能利用雨停间歇打药。对尚未施穗肥的田块要抓紧施好穗肥,叶色明显褪淡落黄的应重施。

  多雨寡照天气还对秋季西甜瓜、叶菜类、豆类生长以及甘蓝类育苗产生较大影响。当前要着重做好清沟排水、摘除病叶残株、加大棚室通风等工作,并追施一次速效肥,以促进植株快速恢复生长。对部分受损严重的田块,要及时改种补播青菜、菠菜等速生蔬菜或甘蓝、松花菜、西兰花等秋冬季蔬菜。要选用对口药剂加强病虫害防治,并严格控制农药的安全间隔期,确保上市蔬菜瓜果质量安全。

  针对当前实际,农业部门已积极行动,派出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专家提醒农户,国庆节前后是防治虫害的关键时节,各地要加强监测,重点关注稻曲病、稻瘟病、纹枯病和褐飞虱等穗期病虫害,有针对性地落实防控措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