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文体新闻·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9月0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减负如何“减”到实处

    本报记者 易鹤 通讯员 杨丹 孔庆洁

  宁波市出台《关于推进工业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提出将建立全市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等三条减税清费新政,明确规定凡目录清单之外的涉企收费,一律不得执行。三剂“猛药”让我市广大企业兴奋又欣喜。

  我市工业企业享受到了哪些税费优惠政策?清单制度如何真正落到实处?企业能否因此减负前行?9月2日,宁波市经信委副主任、市减轻企业负担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鲁章敖,宁波市财政(地税)局副局长张立权和宁波华盛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江波做客中国宁波网直播室,就企业减负话题与广大网友热烈交流。

  过去时

  八策并施一年减免税费500亿

  “也许很多网友不知道,我市对企业的减负行动一直在进行。”鲁章敖说,早在2008年年初,我市就出台并实施过一个政策,即按15%的优惠税率征收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

  近几年来,宁波落实减轻企业负担税费优惠政策的共有8项。对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是其中重要的一项。去年全年执行8项政策,为企业减免各项税费503亿元,其中落实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23.2亿元。广大高新技术企业得到了实实在在的税费减免,也使得企业把更多财力投入到科技研发中。

  据张立权介绍,我市对企业的税收扶持力度一直很大,特别是小微企业。“按照现有政策,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30万元(含30万元)的小微企业,超出国家规定的应纳税所得额6万元以上部分的地方税收贡献,可部分或全部奖励给企业用于转型升级。”张立权说,除此之外,优惠政策还包括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6万元(含6万元)的小微企业,按照所得收入的一半来征税,所得税税率为20%。除此之外,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还有不少。

  进行时

  “放水养鱼”力推企业爬坡过坎

  31条《意见》,前三条都是讲切实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这说明了什么?该如何解读?鲁章敖说,把企业减负作为重要的第一部分列出来,至少包含三层深意。

  首先,对当前工业经济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意义。“众所周知,宁波工业经济发展,总体平稳、向好,但也存在许多困难和挑战,特别是广大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较困难,各项成本较高。”在此背景下,把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摆在首位,无疑是帮助企业发展的最直接利器,这就像“放水养鱼”。

  其次,减负政策体现的是简政放权,通过“看住向企业乱伸的手”,来激发市场活力。“现在涉及企业的‘三乱’现象减少了,但中介收费负担有所增加,需要进一步规范管理。”

  最后,减轻企业负担既要减轻企业的税费负担,更重要的在于政府部门如何改进作风、改善服务,建立服务企业的长效机制,为企业发展提供便利,增强企业发展的信心。

  相比以前,减负新政有哪些亮点?张立权说,在税费优惠上,原来是6万元以下可以减半,现在10万元以下也可以减半,而且现在的手续大大简化,事先审批改为事后备案。”就是说不管哪个企业,只要目前的利润在30万元以下,不需要报任何资料,就可以在自行申报时,直接享受优惠政策。”

  目前,新政成效已逐步开始显现。陈江波介绍,按照新政,华盛汽车研发费用加记扣除已得到了279万元的“真金白银”。为降低人工成本,提高生产效益,华盛汽车还订购了一套全自动节能环保生产线,以前需要120人完成的产量,现在只需要12人就可以了。“关于这次改造,我们正在申请机器换人的优惠政策。”

  将来时

  阳光减负让隐形收费无处遁形

  政策,落地是金。如何保障新政能真正促进企业减负前行?如果企业遇到乱收费,又该如何维权?鲁章敖说,以涉企收费清单目录制度为例,我们实行的是阳光减负,就是要让隐形的或者不合规范的、不合理的收费藏不住身。这里包含两层意思,凡是涉及企业负担的事项都要求公开公示,让企业知道。省里有个阳光工程网,省、市两级都设立了企业负担监测网络监测点。另外,各部门要主动接受监督,宁波市减负办聘请了社会监督员,聘请有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担任监督员。在宁波经信委的网页首页上,在线互动中,我们还设立了“企业减负举报”留言窗口,发现问题可以及时举报。

  一旦发现违反减轻企业负担政策和规定的事件,相关部门将进行调查处理。“当然,企业如果遇到这些事情,也可以跟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8718进行联系、反映或者求助,8718平台会把情况和问题进行流转”。鲁章敖说,作为企业如果遇到乱收费,一定要理直气壮地提出来,拒绝并向有关部门反映,不要怕得罪人,政府会为企业撑腰。

  建起公开、透明、完善的收费法规体系,建立收费许可授权的多元评价体系,完善企业和公民的申诉制度,宁波正在多管齐下,把企业负担真正减下来。

  释疑

  减负办主要做什么

  《对话》开始之前,很多网友打听减负办是怎样的机构,主要做什么?对此,鲁章敖解释,减负办最早是根据1997年国务院部署开展的涉企整治“三乱”的问题,自上而下设立的。“三乱”就是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减负办则是各级政府关于减轻企业负担的领导和协调组织下设的一个办公室,简称减负办。宁波市减轻企业负担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经信委,减负办从成立以来,成员单位以及主要的任务有所调整。

  目前,市减轻企业负担领导小组共有20个成员单位,主要任务由原来的治“三乱”,逐步向优化企业政策环境、加强涉企收费管理、开展企业服务以及开展阳光减负等方面转变。

  企业税费主要有哪些

  企业要缴税,大家都知道,但具体要缴哪些税?很多网友想搞搞清楚。对此,张立权简要作了介绍。他说,工业企业缴的主要是流转税,包括增值税和消费税。“所有的工业企业基本上会涉及增值税。现在营改增扩大范围,现代服务业,包括交通运输,工业企业的抵扣范围应该说越来越广。”而消费税并不是所有的工业企业都需要缴,而是限定在一些特定的产品内。

  在流转税基础上是附加税,按照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税额的7%、5%、1%左右,来交城建和教育附加税。

  另外,企业经营后可能产生利润,相应的产生了所得税。目前所得税国税在管,地税也在管。因此,不少人搞不清楚到底是缴给国税,还是缴给地税。“这个比较复杂,外商投资企业都是由国税征管,老的内资企业包括工业企业,地税在管。简单地说,缴增值税的企业所要缴的企业所得税归国税管,其他缴营业税的企业由地税管。”

  如果企业有资产,比如说有房产有土地,就要缴纳财产税、房产税等。

  中小企业如何划定?

  这次减负,中小企业是重点之一。但很多网友并不知道如何判定中小企业?鲁章敖介绍,现行的中小企业划型标准是2011年6月份由国家工信部、国家统计局、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制定的,把中小企业划分为中型、小型、微型三种类型。

  具体的标准是根据企业的从业人员、营业收入、资产总额等指标,结合不同行业的特点制定的。就工业企业而言,中小微型企业是从业人员一千人以下的,或者营业收入四亿元以下的企业。当中,从业人员三百人及以上,且营业收入在两千万以上的为中型企业。从业人员二十人及以上,且营业收入三百万元及以上的为小型企业。从业人员二十人以下或者营业收入三百万元以下的为微型企业。我们讲的小微企业就是指小型、微型企业。

  涉企收费清单有哪些

  纳入到收费清单中的收费项目大家很关心,对话嘉宾介绍,清单主要包括涉及企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行政审批前置服务项目收费、政府定价或者指导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还包括社会团体收费等等这样一些内容。目前,由减负办牵头,正在积极着手准备,通过各个部门的自查自报、严格的审核、向社会公示等程序加以认真落实。

  

  31条新政详见:

  宁波市8718公共服务平台网站链接地址:http://gyqs.87188718.com/

  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网站政策法规栏目链接地址:http://www.nbeic.gov.cn/zcfggk/index.jhtml

  “建设工业强市”系列《对话》链接地址:http://www.cnnb.com.cn/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