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财经新闻·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9月15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息经济满帆起航

  由甲骨文和宁波中科信息研究院共同打造的“智能家电物联网创新云平台”,是本届智博会的项目成果之一。图为永发集团工作人员在介绍物联网智能锁如何依托云平台运作。(胡建华 摄)
  在智博会智慧教育展区,宁波实验小学的“小小创客”正向参观者们展示3D打印机的工作原理。
  (胡建华 摄)

  昨天下午,第四届中国(宁波)智慧城市技术与应用产品博览会圆满收官。三天来,300余家参展企业同台争艳,3.5万名专业客商寻觅商机,28个智慧城市项目签约落地……在世界信息经济发展与中国产业转型升级交汇的历史性时刻,第四届智博会成为我国抢搭信息经济“高铁”的最佳体现,成为宁波乃至浙江智慧城市建设成果的生动实践---

    本报记者 余晓辰 通讯员 屠炯

    插上“无线城市”翅膀

  智慧环境不断完善

  有人把城域免费WiFi的前期运营称作“滚雪球”,没有成熟的商业模式得以可持续发展。面对国内许多城市的共同困境,本届智博会上,市经信委(智慧办)推出的“政府基础引导、企业增值运营、公众免费使用”的 iNingbo模式送上了“破题妙法”。

  12日上午,iNingbo无线网络统一接入平台开通仪式举行。这一打破三大运营商认证围墙所构建的开放接入平台,实现了热点网络覆盖、接入平台建设、业务增值运营分离。到2016年,我市将实现全大市主要公共场所免费WiFi布点。

  “今后的增值业务模式,主要是广告发布、商家互动、应用推荐、社区服务,比如在市区的商圈、购物中心实现场景化O2O业务等。还将逐步同华数现有的数字电视民生服务平台进行平台和内容整合,实现便民服务、居家养老、社区电子商务等智慧社区的多屏融合发展。”承接第三方运营的宁波华数相关负责人表示,iNingbo将以商业养公益的方式,使得市民可以在公共场所持续免费使用WiFi。

  实现大数据共享,也是智慧城市基础环境建设的一部分。随着城市“智慧大脑”———市政务云计算中心服务层建设的顺利完成,智慧宁波网站、省网上政务大厅系统、中小企业软件服务平台、宁波市地理信息共享服务平台(政务版)、宁波市规划局门户网站群和81890网站群6个系统已经顺利“拎包”入驻。

  市经信委(智慧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智博会为契机,我市将继续加快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我市国际互联网带宽转接能力,实现4G网络在宁波市区及各(县)市核心城区的覆盖,推进政务云计算中心建设,为重点智慧城市项目和宁波电子政务建设提供一朵基于大数据的“智慧云”。

  “磁石效应”引70亿项目

  智慧产业聚力腾飞

  信息经济的“高铁”正呼啸着向我们驶来。在抢搭顺风车的过程中,促成重大项目合作成为检验智博会“含金量”的重要指标。在12日上午的智博会签约仪式中,28个智慧项目当场签约,项目总投资70亿元。

  本次签约的项目,主要涉及智慧制造、智慧健康、物联网、移动互联网、跨境电商等当前产业发展的热点领域。如智能家电物联网创新云平台,它将借助物联网和互联网技术,基于云平台开发并运营本地化的家电企业公共创新应用服务,以“产业创新平台+本地化解决方案应用”模式为抓手,将宁波打造成“全球最权威的智能家电及物联网产业创新中心”。

  当前,智能制造已成为全球制造业发展的全新趋势。对宁波乃至全国来说,通过智能产品、技术、装备和理念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的任务艰巨而迫切。在本届智博会高峰论坛上,专家们聚焦“物联网与智慧制造”发表了极具价值的洞见。汇集各方智慧,我市将加快打造智能制造、智慧物流、电子商务、物联网产业、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数字内容产业等“六大中心”,实现从制造大市向信息经济大市的跨越。

  “宁波作为较早开展智慧城市系统建设的城市,正在抢抓‘四化’融合、信息经济快速兴起的新机遇。”市委副书记、市长卢子跃在智博会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

  据悉,在前三届智博会上,已经有62个项目落户宁波,总金额超过280亿元。中兴通讯、东软、中软、浪潮、神州数码、IBM、敦煌网、中搜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已经顺利落户。这些大型企业、平台型企业的落户,对带动我市云计算、物联网、电子商务、信息服务等产业的发展,打造我市智慧健康、智慧物流、智慧交通等领域的产业生态有着积极的意义。

  开动“信息消费”引擎

  智慧理念深入民心

  刷二维码链接WiFi、手机自然语音识别、口袋里的法律顾问……在本届智博会上,五花八门的智慧应用在国际会展中心轮番亮相。连续两天的阵雨并没有浇灭广大市民对于各种智能产品的热情。不少市民全家总动员来到国际会展中心的智博会展馆,体验科技给生活带来的各种惊喜。

  在3号馆智慧教育展区,不少小朋友、大朋友在空中课堂、智能白板前体验了一把智慧教室和现代教育的魅力。宁波市实验小学“小小创客”带来的智能泡泡机、香蕉钢琴等小发明,引得众人啧啧称赞。在4号馆智慧健康展区,参观者可以进行血压、心电监测、人体成分等现场检测,体验家庭健康监测及可穿戴健康管理设备,并听取医生和护士的讲解。

  五花八门的智能产品和智慧应用,不仅是广大市民了解智慧城市、享受智慧生活的敲门砖,更是信息投资和消费的重要载体。如今,信息消费已经成为拉动消费的强大引擎。有权威调研统计,信息消费每增加100亿元国民经济将增长338亿元。

  作为追赶移动金融热潮的成果,金融业在本届智博会上献上了“首秀”。“发展移动金融是国家金融创新与普惠发展的重要举措,对智慧城市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宁波在这方面走在了前列。”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副司长陆书春在移动金融高峰论坛上表示。

  通过智博会的平台,越来越多的市民对智慧城市有了新的认知。免费无线上网、手机预约挂号、“宁波通”出行服务产品等智慧应用活跃在市民的指尖。通过加快智慧健康、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养老、智慧社区等应用体系建设,宁波在智慧成果惠及民生的同时,也为信息消费加足了马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