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财经新闻·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9月15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民服务,从不讲“不”字

  陈依元

    81890为老百姓提供信息咨询服务,不管事大事小、好办难办,只要合理合法,就信守“便民利民、有求必应”,要求员工不说一个“不”字,不光“不知道”、“不了解”、“没办法”、“做不了”、“找别人”等是服务忌语,连“可能”、“也许”、“看一看”等隐含“不”字的话也尽量不说。 

  81890为民服务,不讲“不”字,绝非“空口说白话”,而是真正做到了“零拒绝”:

  一是全天候。一年365天、昼夜24小时,13年如一日,从不“下班”和放假。如今进驻81890服务大厅的有廉政投诉中心、工商、公安、工会、司法、妇联等24个职能部门,已加盟的各类服务企业有800多家,家政服务、水电维修、房屋工程、金融保险、社会工作、党务政务信息咨询等20大类190个服务项目全部实现了“5分钟响应”。

  二是全方位。81890求助服务中心成立前,不光海曙区公共服务资源分散,宁波城区各类服务号码就有200多个,既难记又难打。81890一成立,就定位为党委、政府的“代言人”、群众的“贴心人”、企业的“娘家人”,致力于打造“一头连百局千企、一头连千家万户”的服务平台,并慢慢形成了包罗万象的服务体系和纵横交错的服务网络。不管老百姓有啥信息需求,他们都能服务、都有回应;有些老百姓觉得“不可能的事”,他们也想到、做到了。像为盲人成立“光明电影院”、为癌症患者成立“常青藤俱乐部”;为痴呆老人、弱智孩子定制“一键通”电话、GPS定位指向手机等,不留服务盲区和死角。

  三是全程式。老百姓有事求助,从电话接通到耐心沟通、提供服务信息,再到事后跟踪访问,81890从不半途而废,而是“负责到底”,不仅帮老百姓办成事,还要了解老百姓对自己的服务方法、态度、水平等是怎么评价的,这种跟踪率达百分之百,既保证了服务质量,也利于发现不足,及时改进完善。

  四是全无偿。许多人以为,作为政府提供的信息服务,81890是要收费的,或者是要从加盟企业的收入中拿提成的。但实际上,81890对每一个求助者,都是无偿服务的,为此,现在政府每年要拨出600多万元维护平台运转。

  老百姓居家过日子,最怕有事了“叫天天不灵,求地地不应”。81890“有求必应”,从不讲“不”字,极大地方便了百姓生活,也充分体现了政府服务百姓的真谛。81890认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自己的本分、职责,打不得半点折扣,容不得丝毫懈怠。试想,如果81890也像有些部门那样,让老百姓“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或者看不见好处就一脸冷漠,推说要“研究研究”、“等等再说”,得了好处就说“好办好办”、“包在我身上”,或者把服务对象分为三六九等,看人下菜碟,那它还能被老百姓真正信赖、众口夸奖吗?它所代表和体现的政府形象、党的形象,又会是个啥样子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