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财经新闻·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9月15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师骂脏话索礼,“病”从何来

  □路 远

    因教师节当天未收到礼物,哈尔滨依兰县高级中学一名班主任训了全班学生一节课:“人家别的班,老师都买了,咱班没买,你说我丢不丢人,十块二十块你们穷不起了。”班上同学最终凑了四百元左右,外加班费两百多元,给这名班主任买了礼物(9月14日《新京报》)。

  以往,听说过有老师暗示学生送礼或偷偷收受家长礼品的,但像这样在讲台上公开骂脏话索礼,“穷嗖、抠搜的、死德性……要你们这帮废物,你们咋那么没人性呢”,还是第一次听说!多年来,教育主管部门三申五令严禁教师收礼,但屡禁不止,甚至有愈演愈烈之势。“百度”一下,关于给教师送礼的信息多如牛毛。教师收礼,“病根”在何处?以往大都把板子打在老师身上。的确,如今“为师不尊”者并不少见,像依兰县那名班主任就不配“人民教师”的称号。但深究之,可以发现,教师“生病”,“根”在社会,“根”在官场病态。  

  中国被誉为“礼仪之邦”,但这个“礼”不是“送礼”的礼,而是指礼节、礼仪,如尊老敬贤、仪尚适宜、礼貌待人等,如今却被异化为“送礼社会”、“关系社会”。如看病开刀要送礼,评奖评职称要送礼,上学读书要送礼……在中央严令之前,官场更是送礼成风,升官要送礼,甚至见官也要送礼:从门卫、司机到秘书,都要一一打点。本应是“有礼(貌)走遍天下”,却变成“无礼(品)寸步难行”。官风影响社风民风,焉能不波及学校?可怕的是,有的学校变得比官场还官场,有的校长一副“官老爷”派头,总想着有人进贡、送礼,一些老师也无“礼”不欢,来“礼”不拒。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花朵”要长得健康、开得灿烂,首先要有好的社会环境与学校“土壤”。社会“生病”了,“土壤”有毒了,师生“中毒”难以幸免,“花朵”也定会枯萎。“上梁不正下梁歪”,孩子的观念和行为,是成人观念和行为的折射和投影。学生忙着给老师送礼,实际上是大人们生活的再现,是对大人非正常社会交往方式的“复制”。“近墨者黑”,教师逐“礼”成风,学生很可能“刻骨铭心”:以后走上社会,不送礼就没法正常工作与生活。如此“共识”所形成的传导、辐射效应,对民族、国家肌体的危害将是长远的、深重的,不能不高度警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