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都市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9月17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风雨同舟,和你一起慢慢变老

朝阳社区47对老人共庆金婚

本报记者 王伊婧 通讯员 胡微微

  ▲老夫妻一块儿做金团。

  献上一枝玫瑰表深情。

  (王伊婧 摄) 

  朝阳社区47对老人共庆金婚

  本报记者 王伊婧 通讯员 胡微微

  “老太婆,你辛苦了!”“祝你越老越美丽!”“我们要永远心心相印。”……一个个鹤发老人激动地将手中的红玫瑰献给面前的老伴,老阿姨们如少女般羞涩地接过鲜花,眉梢眼角流露出难以掩饰的喜悦。昨天上午,海曙南门街道朝阳社区将社区里的47对老人聚在一起,为他们举行庆金婚活动。

  83岁的干师傅与81岁的孙阿姨结婚已经60周年了。解放初期,干师傅与孙阿姨在同一个居委会里工作,“当时他担任治安主任,我是居委会干部,在工作中接触多了,一来二去就认识了。再后来发现彼此志趣相投,自然而然就结为夫妻了。”回想起恋爱往事,孙阿姨眼角含笑。“我们当年结婚,既没有聘礼也没有嫁妆,就一个铺盖。当天请三五好友喝个茶就算是成家了。”干师傅补充道。

  婚后,里里外外都由干师傅一人担当,他从没让妻子干过家务活。结婚这么多年,两位老人从没吵过一次架,也没红过一次脸。问起他们的婚姻之道,孙阿姨说:“只要夫妻俩相互尊重,相互体贴,没有什么坎是过不去的。”

  当孩子们事业有成之后,夫妻俩开始享受二人世界。每年夏天,老两口都会出去避暑两个月,去年是天目山,今年在北戴河。“老头年轻时去过的地方比较多,现在只要我想去哪,老头都会陪我一块去。”孙阿姨幸福地说道,“两个人出门游玩时,感觉自己变年轻了,似乎找回了恋爱时的感觉。”

  “我们可以说是患难夫妻,是彼此最亲最亲的人。这么多年过去了,有时候连情话都不需要说出口,只要一个眼神对方就懂了。”干师傅似乎想起了一些往事,眼角闪动着泪花。

  76岁的钱阿姨与81岁的劳师傅的婚姻也有将近60年光阴了。年轻时,两人是制伞厂的同事,婚后养育了两儿一女,感情一直很好。

  “结婚时,我是个什么都没有的穷小子,婚后还在丈母娘家住了好长一段时间。当年我们就领了一张结婚证,既没有拍结婚照,也没拍婚纱照。”劳师傅拿出了他们的结婚证,证书装裱在镜框里,一直挂在家里的墙上。纸上除了字迹有些淡化,其余一切保存完好。为了弥补没有拍婚纱照的遗憾,钱阿姨与劳师傅在40周年银婚纪念日时去影楼补拍了婚纱照。“照片上老头很帅,我很漂亮,这是我俩拍过最好看的照片。再没有遗憾了。”钱阿姨爽朗地笑道。

  说起爱情的“保鲜秘方”,钱阿姨总结道:“首先要懂得忍让,其次要学会彼此夸奖,这样才能让感情历久弥新。”

  活动中,47对老夫妻一起亲手做了龙凤金团,并在金婚贺卡上摁下了心形手印,最后由丈夫为妻子送上一朵红玫瑰,以表达这么多年风雨同舟的感谢。一些腼腆的老大爷在献花时,俯在妻子耳畔窃窃私语;有几位老大爷在气氛的感染下,当众对妻子说出了“我爱你!”老伴听闻后激动不已,“这还是他第一次说这三个字。”

  路过的居民们睹此场景,羡慕不已,啧啧称赞道:“福气真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