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宁波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9月1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村地区已成为交通安全薄弱点——

江北鞍山村
尝试交通安全“新路子”

王晓峰 姚国栋 翁恩锋 周瑾

  农村地区交通安全问题日益引起关注。根据最新统计数据,今年7月份我市农村地区发生上报交通事故52起,死亡14人。如何破解农村地区交通事故高发困局,江北鞍山村先行一步,通过“机动车源头监管、电动自行车保险、交通安全宣传服务、交通设施排查整改”等一系列措施,打造出一个模板,拉长了短板。

  经济发展,机动车进入百姓家

  近年来,随着农村地区道路交通的日趋完善及经济的快速发展,各类机动车及非机动车进入千家万户,随之而来的交通安全问题日益严峻。据统计,去年发生在农村县乡道上的上报交通事故有810起,死亡223人,受伤827人。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警力不足、设施不全外,还与交通安全意识淡薄等息息相关。

  同样的问题出现在鞍山村,甚至更加严重。全村有机动车389辆,电动自行车362辆。因为拥有保国寺、生态湿地公园、北山休闲游步道等诸多旅游景点,导致双休日游客量超过2000人,一年下来各种交通事故不少。

  深入基层,发现问题

  去年9月,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开展“一警一社区(村、单位、企业)”活动,要求各地交警部门深入基层,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江北洪塘交警中队就将辖区内的鞍山村作为联系服务试点单位。针对村民反映的各种交通问题,交警部门在实地调研后,推出了“机动车源头监管、电动自行车保险、交通安全宣传服务、交通设施排查整改”四项主要措施。

  机动车源头监管,第一步就是借助村委会网格化管理平台,通过与车管所登记车辆信息比对,排查全村登记的所有389辆机动车信息;第二步是参照重点车辆专管员制度,建立实施“民警承包、协警辅警结对”的体系化管理制度,确保每辆机动车均有“警”联系,对违章较多或重点违章人员进行针对性约谈。

  而电动自行车方面,针对农村地区其使用广泛、安全性能差、事故缺乏保障等情况,交警除了逐一对全村电动车车主就车辆保险好处及办理方式进行宣传告知外,还与街道、村委会协商,约定保险费用的六成由村民自己担负,其余由街道、村委会负责。一系列便民措施下来,除了部分电动车因超标问题无法办理外,完成保险的电动车已超过200辆。

  全面排查和整改

  除此以外,交警部门还根据实地踏勘和村民反映的情况,协调街道、村委会落实预算资金,重点围绕明确路权、整改盲点、警示告知三个方面,对全村交通设施进行了全面排查和整改。据悉,鞍山村增划3.5公里道路中心线,增设5块禁令标志、3块警示标志、12块让行标志以及一部分减速带。

  经过近一年的探索与努力,鞍山村取得了初步成效。交通事故明显下降,今年年初以来鞍山村村内未发生交通事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