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宁波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9月19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定制公交平台昨上线测试

市民可在网上自行定制公交线路

  本报讯(记者包凌雁 通讯员胡雨薇)公交线路怎么开通,由乘客来决定。昨天宁波定制公交平台正式上线测试,交通部门将根据市民的出行需求,制定相应的公交线路。不过,定制公交平台目前还仅限安卓版本,苹果IOS版还要再等几天。

  7月28日,宁波首条定制公交线路开通,全程14.8公里,全线5个站,票价每人3元。这样“私人定制”的公交线路今后将会更多。所谓“定制公交”,是指通过建设并依托“协议式定制包车电商平台”,将零散的出行需求匹配撮合形成包车方案,它有别于公交服务按照固定线路、站点和时间运营的特点,可谓是一种高于公交普适性的“升级版”。

  定制公交平台如何实现“私人定制”呢?首先,宁波定制公交平台设在“宁波通”APP中,市民下载软件后,可以根据“定制公交”模块提交相关信息,比如居住地点、工作地点、早间乘车时间、晚间乘车时间等出行信息,同时留下相关个人资料即可。

  提交需求以后,“私人定制”的公交线路最终能否开行,还要看客流量。根据出行需求提供的数据,公交公司会对线路进行梳理,推出合适的计划线路。市民可以对线路进行投票调查,是否愿意乘坐。如果达到定制公交的开通条件,就会推出一条线路。

  定制公交如何收费?据悉,定制公交将采取预缴费模式。具体来说,公交公司将根据乘客的需求信息制定合理的线路、运营时间。乘客需要提前预订座位,达到要求人数就可开通,人数未达到的线路,则会退还票款。定制公交的价格可能会按照市场化模式,要比现在普通公交高。

  其后续操作也与普通公交有所不同。在完成线路定制和付款后,市民会有一条带有二维码等识别码的手机短信或反馈信息,而定制公交线路上则安装有识别系统,上车后,乘客只要一扫就能识别身份,使用起来很方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