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特别报道·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9月19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感情深才能服务“灵”

□兰 草

  为老人提供家政、医疗、救助等订单式服务,为弱势群体、打工者设立爱心超市,为盲人成立“看到风景、闻到花香”的光明电影院,为企业建立政策咨询和信息服务平台…… 81890做的这些,不是哪个领导坐在办公室里想出来的,而是老百姓工作和生活中实实在在的需求。所不同的是,对于这些需求,81890不是听过完事,而是认认真真做了,让有需求的人“拨一拨就灵”。

  81890如此“知难而上”、“没事找事”,动力来自于对百姓的一片深情:“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不能让那些生活不安全、不方便、不快乐的老人“输在终点线上”,不能让那些遭遇困境的弱势者失去生活的希望,不能让盲人等特殊群体的特殊需求只是“天方夜谭”,不能让遇到急事、难事、烦心事的企业投告无门,等等。

  说起为老百姓服务得好不好,许多人总以为这是个方法问题、技巧问题,而恰恰忘了它首先是个感情问题。81890对百姓情深,主要表现为它把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看不得求助者焦急无奈、遭罪受苦。试想,如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淡薄,甚至视百姓为草芥,必然情感缺失,对百姓疾苦熟视无睹、呼声充耳不闻,甚至一听老百姓提要求、有意见就烦就怒,81890就不可能急老百姓之所急,想老百姓之所想。81890教育培训员工,说得最多的一点是,要把为老百姓服务当作本分、天职,把每个求助者都当成自己的亲人,将心比心、以心换心,设身处地帮他们排忧解难。

  一百个宣言抵不上一个行动。虚情假意,喊口号、说空话,敷衍塞责,口惠而实不至,对老百姓的感情就是假的。81890对百姓情深,敢于夸下“海口”:“利民便民,有求必应”、“让老百姓100%满意”,如此“不留后路”,目的在于自我加压,把服务做到最好。他们决定服务项目取舍的标准,不是领导好恶,也不是难度大小,而是百姓需要,检验标准则是老百姓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

  对老百姓的情感是装不出来的,装出来也经不起时间的检验。一些人、一些部门为老百姓做事,开始时轰轰烈烈、大张旗鼓,一遇到困难、一捞够了“政绩”,觉得费力不讨好,不能往脸上贴金,便退避三舍、偃旗息鼓。13年来,81890为民服务始终热情不减,创新不辍,精益求精,事业越做越大,越做越好,倘若没有对老百姓朴素而深厚的感情,是不可能的。 

  情之所至,金石为开。老百姓是最讲感情的,对老百姓投入多少感情和诚意,就能从老百姓那里获得多少支持和认可。人们深情地信赖81890、真诚地夸赞81890,就是深情与深情的互动,人心对人心的回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