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特别报道·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09月19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府采购别给政府抹黑

□毛 矛

  又到开学季,湖南邵阳县为学生更换10万套桌椅,却未想花1500万元采购的全是“次品”。网友质疑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大手笔”招标购买为何全是问题产品(9月15日央视财经频道)。

  这些年,政府采购出的“洋相”不少,邵阳县的“问题课桌椅”又一次将其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当然,公众质疑的是政府采购中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并不是制度本身。多年的实践表明,政府采购制度具有科学性与合理性。据统计,“十一五”期间全国累计节约财政支出4000亿元,这其中,政府采购功不可没。两相对照,政府采购制度需要的是坚持和巩固、改进和完善。

  政府采购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是由其特点决定的:一是动用资金规模大。据介绍,我国每年政府采购资金近万亿元。二是这些钱皆为财政资金,是纳税人缴纳的,敏感性强、关注度高。三是竞争激烈,供货方五花八门的促销手段使得政府采购领域险象环生,拒腐考验异常严峻。而与社会关注度相比,不少地方政府对其重视程度及相应工作力度显然不足,上述“洋相”就是证明。

  政府要管好政府采购,不仅是职责所在,更是形势所迫。目前,改革正在全面深化,反腐斗争如火如荼,这对“管好政府采购”提出了更高要求,也提供了有利条件。各地各级政府应顺势而为,管住自己的人,管好自己的事,让每一笔采购清澈透亮,经得起质疑与检验。

  政府采购政府要管,社会也要管。首先是靠法律管,要做到依法行政。现实中,有人不把《采购法》当回事,随采滥购玩“猫腻”,损公肥私,弄权腐败。因此要加大法律的震慑力,做到违法必究,从根本上杜绝政府采购乱象。再就是靠改革管,要在发展中逐步完善政府采购制度,使其在运行机制、管理方式上更加严谨、高效,堵塞各类“漏洞”。其三,要靠廉政建设管。各级政府对政府采购的复杂性和艰巨性要有足够的认识,认真吸取发生在该领域的腐败案例的深刻教训,举一反三,避免重蹈覆辙。最后,要靠群众管。政府采购事关公平公正、事关群众利益,要发挥公众和舆论的监督作用,让政府采购全过程公开透明,不留“死角”,使政府采购真正成为“阳光采购”,为打造“阳光政府”增光添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