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宁波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前9个月我市空气质量好于去年同期

平均每月有25天空气“优良”

  本报讯(记者冯瑄 通讯员陈晓众 实习生侯方楠)市环保局昨天发布消息,今年前9个月全市空气质量优于去年同期水平,轻度污染级以上污染天数为41天,空气优良率为84.9%,同比提高了1个百分点。其中灰霾天81天,约占总天数的29.7%,与去年同期持平。

  前三季度,市环境监测中心对我市中心城区8个国控大气自动监测点位空气质量进行了连续监测,监测指标为环境空气质量标准(AQI)规定的六项指标(SO2、NO2、O3、CO、PM2.5和PM10)。监测结果显示,前三季度空气优良率为84.9%,其中Ⅰ级(优)79天,Ⅱ级(良)152天。也就是说,前三季度,平均每月有25天是空气“优良”天。

  市环境监测中心负责人分析,去年前几个月包括宁波在内全国范围雾霾天持续时间都比较长,而今年同期宁波春季回暖较快,气温上升迅速,大大有利于污染物扩散。另一方面,今年以来我市加快推进大气污染整治、清洁空气专项行动,加大燃煤电厂脱硫脱硝、黄标车淘汰力度,节能减排成效凸显。

  从各项监测指标看,前三季度除CO平均浓度有所上升外,大气中SO2、NO2、PM10和PM2.5平均浓度分别下降了15.8%、5.1%、7.0%和2.3%。CO污染是由于碳物质燃烧不充分所致,因此它平均浓度的上升主要是受我市机动车保有量不断增加和路面交通拥堵加剧等因素的影响。

  数据还显示,今后我市空气质量污染将呈复合污染态势,超标项目主要为PM2.5和O3(臭氧),前三季度PM2.5超标天数为29天,超标率为10.6%。而O3超标共计18天,超标率为6.6%,成为继PM2.5后第二大超标项目。按照灰霾评价标准,今年前9个月我市灰霾天(能见度<10km;相对湿度<80%)共计81天,约占总天数29.7%,与去年同期持平。

  此外,根据监测专家分析,当前我市中心城区空气首要污染物由原来PM10转变为O3或PM2.5,其中PM2.5为首要污染物,主要出现在1月至4月和10月至12月,O3为首要污染物主要出现在4月至9月。按照相关评价体系,预测我市今年空气质量优良率在75%至80%,秋、冬季以PM2.5污染为主,春、夏初以O3污染为主。

  据悉,按城市空气质量指数日报优良率和综合指数统计,目前我市在省内排名第四,PM2.5平均浓度省内排名第三。与上报环保部74个重点城市的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进行对比,我市总体排名处于前25名,属于中等偏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