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宁波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教育博物馆(筹)考证认定,宋朝到清朝

宁波出了13位“教育部长”

  本报讯(通讯员胡审严 记者陈敏)昨日,笔者从宁波教育博物馆(筹)获悉,几经考证认定,在中国宋朝到清朝的科举考试中,曾出了13位宁波籍“教育部长”———祭酒,居浙江省之首。该史料的发现,填补了宁波教育史志的一大空白。

  据了解,自唐朝至清朝,国子监是中央政府主办的最高学府和教育行政管理机构。其主管长官称为“祭酒”,相当于现今的教育部部长。

  考证发现,13位甬籍“祭酒”中,鄞县居首,占了6位,其次为余姚5位,慈溪2位。13位甬籍“祭酒”中,居然还出了两对父子“祭酒”,堪称科举奇观。

  从考证看,宁波第一位国子监“祭酒”是北宋时的丰稷,鄞县人,嘉祐四年进士。

  南宋时,宁波出“祭酒”3人,分别是鄞县的袁燮、袁甫父子和慈溪的张虙。明时,宁波居全国科举强府前列,一下出了8位“祭酒”:慈溪陈敬宗,余姚黄珣、孙升和孙铤父子、吕本、胡正蒙,鄞县张邦奇、余有丁。

  最后一位宁波籍“祭酒”是清朝时鄞县的章鋆。1852年(咸丰二年),章鋆科举考试中进士第一甲第一名,即状元,授翰林院编撰。后主持四川、广西乡试,任会试及顺天府同考官;“继任福建、广东学政,建义学10所,以广教化而导民风。官终‘祭酒’,以勤劳卒。”今宁波天一阁内还存有1994年从西河街道迁入的章鋆“状元厅”,另还藏有其竹书屏片。七塔寺内也还存有“里人章鋆敬撰并书”的楹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