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财经新闻·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1月05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职业化”减少消防员牺牲

  □张贵峰

    1月2日,黑龙江哈尔滨市北方南勋陶瓷大市场仓库发生火灾,着火仓库先后两次发生坍塌。火灾已造成5名消防战士牺牲,年龄最小的只有18岁,最大的22岁。1996年出生的赵子龙,牺牲时刚刚入伍4个月(1月3日《新京报》)。

  又见多名年轻消防员在火灾救援现场“出师未捷身先死”!据公安部统计资料显示,2013年以来,全国发生的10起较大火灾中,有20多名消防员牺牲在一线;2008年至2012年的5年间,牺牲在救火一线的消防人员超过140人,平均年龄只有24岁。

  作为一种高风险的职业,消防救灾难免会有牺牲。但是,目前这种年轻消防员频频牺牲的现实,显然又并不完全是火灾本身的高风险造成的。从年龄上看,相比我国牺牲消防员平均年龄只有24岁,“美国牺牲消防官兵中位年龄达到了49岁”;从伤亡比例看,“挪威奥斯陆消防队,在长达70年的时间里,没有一名消防员在救灾中殉职”,美国消防人员的伤亡比例为1:800,而“局部能看到的数据显示,中国消防员伤亡比例大概在1:20”(据《上海法治报》)。

  从数据对比不难发现,我国消防员之所以伤亡比例明显偏高,且集中于20来岁的年轻消防员,显然与目前我国消防队员“职业化”程度不高、以现役武警官兵为主体密切相关。一线消防队员主要由义务兵构成,服役期仅为两年,难免如专业人士所说,“20岁左右的新兵,很多基本没有接触过复杂火情,也不懂得如何保护自己。一些人刚刚积累点经验,又到了退役的节点”。

  消防救灾不仅高风险,也是“技术含量”和职业素养要求非常高的职业,圆满完成一次救火任务,不仅需要勇气,更需要智慧和丰富经验。而在“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的现实下,20来岁的年轻消防兵显然难以胜任。就像这次牺牲的赵子龙,年纪如此之轻、“入行”时间如此之短,如何能在应对复杂火灾险情中确保“全身而退”?况且,即使从消防救灾效率的角度考虑,消防队伍主要由“职业化”程度有限的年轻消防兵组成,受经验局限,及时高效完成火灾救援任务的难度也很大。

  在城市化、工业化高速发展的中国,消防员遇到的挑战会越来越大,承担的消防任务也会越来越重。因此,无论是为了保障消防员自身安全、减少消防员频频伤亡的悲剧,还是为了提高救灾效率、降低火灾损失,都应加快消防员“职业化”进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