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党史·国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1月12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成就写够,错误写透,经验教训写准

《中国共产党宁波历史》第二卷亮点多

  记者 王佳 通讯员 胡国忠

    “十余年磨一书”,中共宁波市委党史研究室编著的《中国共产党宁波历史》第二卷日前正式出版了。这是宁波市党的建设和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一部献给党的优秀教科书。

  “宁波党史二卷”有哪些内容?如何正确把握新中国成立后党在宁波这29年的历史?通过对这段历史的回顾我们会获得哪些启示?近日,市委党史研究室专家对此进行了详细解读。

  充分反映党史的主题与主线

  “宁波党史二卷”记录了从1949年5月宁波解放到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党在宁波这29年的历史。

  这29年,是一段曲折与辉煌同在、正确与错误并存、成功与挫折交织的历史,这种复杂性,是刚刚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共和国和宁波这座城市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艰难探索的真实写照。

  那么,对这段历史应该怎样反映呢?“宁波党史二卷”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在揭示探索建设社会主义道路的异常艰辛性时,准确把握了党的历史发展主题与主线、主流和本质,体现实事求是的精神。

  “宁波党史二卷”开宗明义,在序言就指出:“1949年5月,紧随着‘百万雄师过大江’的隆隆炮声,宁波这片承载着7000多年历史文化积淀的古老土地获得解放,翻开了崭新篇章。”

  通读全书可以发现,在这29年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勤劳智慧的宁波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奋发图强,开展了如火如荼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在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时代华章,奠定了宁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扎实基础。在这一历史进程中,有在战争废墟上建设新宁波的胜利与喜悦,有初步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开拓与成功,有在艰辛探索中推进社会主义建设的曲折与辉煌,也有从严重错误和危机中冲破迷雾、迎来真理标准讨论和思想解放曙光的伟大转折。

  “宁波党史二卷”的大量史实表明,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宁波人民才能真正当家作主,宁波的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才能真正发展,宁波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才能真正焕发新的活力。历史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群众谋利益、谋幸福的党。

  不回避历史上发生的重大问题

  这29年中,我们党犯过许多错误,而且有些错误是非常严重的。归纳起来主要是三条:经济建设急于求成,所有制结构急于求纯,阶级斗争扩大化。这些错误,给我们党、我们这座城市和人民带来的损失是巨大的。

  “宁波党史二卷”没有回避历史上发生的这些问题。尤其是在“第二编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在探索中曲折发展(1956年9月—1966年5月)”和“第三编‘文化大革命’的内乱和对‘左’倾错误的抗争(1966年5月—1976年10月)”中,对反右派斗争、“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以及“文化大革命”运动等严重错误和问题作了客观记述。“宁波党史二卷”直言这29年是宁波发展最为曲折、复杂的29年,其中的许多经验和教训,对宁波党组织和宁波人民胜利走向未来有着深刻的启示。

  探索者的道路从来都是不平坦的。“宁波党史二卷”正是基于错误和挫折发生在党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过程中,因此坚持了以下原则:第一,不回避错误。第二,不脱离当时的历史条件,用正确的观点和方法来分析错误产生的历史背景、历史根源和思想理论根源。第三,充分说明是党,而不是什么别的组织和个人,认识并纠正了错误。

  “宁波党史二卷”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为指导,既充分肯定取得的伟大成就,强调不能因为犯过错误而否定这段历史,不能用支流否定主流,不能以偏概全,不能搞历史虚无主义;同时又不回避失误,科学分析所犯错误的原因,着眼于总结教训,揭示规律,避免错误的重犯。这就达到了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目的。

  着力彰显宁波的地方特色

  “宁波党史二卷”以其特有的地域性、微观性、多样性,丰富和补充了中国共产党历史的内容。

  全书用大量翔实的珍贵史料,集中反映了宁波地区各级党委的执政历程和党的建设情况,系统、全面地记载了这29年间宁波地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以及人们的思想和精神风貌等各个方面的发展变化,既有巨大而辉煌的成就,也有严重的失误和挫折,并客观揭示了开拓奋进中的宝贵经验与教训。既有全国建设时期的普遍性,也有宁波建设时期的鲜明特点。

  “宁波党史二卷”在发掘和表现地方特色方面,有许多精彩章节。比如,在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运动的同时,严格区别“文化大革命”运动和“文化大革命”时期的概念,把“文化大革命”时期宁波人民艰苦创业的一些亮点呈现给读者。在这10年间,宁波完成了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对农业总产值、增加值的超越,河姆渡遗址的发现成为新中国最重要的考古发现之一,特别是宁波镇海港区、浙江炼油厂、镇海发电厂等重大项目的动工兴建,为宁波开启腾飞历程奠定了基础。当然,这些并不是“文化大革命”运动本身的结果。

  从这部书中,我们可以全面而深刻地了解宁波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艰难曲折,认清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客观规律,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对于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宁波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好”示范区建设,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