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今日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1月1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平方公里”的“个性化”突围

  本报记者 张正伟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主动适应新常态,奋力争创新优势。宁波经济外向度高,比国内其他城市更易受国际市场环境影响,更重要的是,近年来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因此,事实上宁波已经比全国更早进入了经济发展新常态。今起本报推出“寻找宁波经济新常态”,深入一线基层寻找新常态的“九大趋势性变化”,进一步坚定信心,凝聚共识,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再创城市发展新优势。

  编者按

  新常态之消费需求:模仿型排浪式消费阶段基本结束,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

  周日午后,联盛广场世纪星滑冰场内人头攒动,有的练习,有的表演,惊叫声、喝彩声一阵接一阵。一个停业许久的滑冰场,一夜之间“满血复活”。

  一街之隔的万达广场,则更像是一个“家”。一家人在此吃个午饭,看场电影,傍晚时分逛逛银泰、沃尔玛,度过休闲充实的周末。

  两公里之外的印象城,则是年轻人的“天下”。闺蜜们挽手走进“快时尚”区,来次难得的“血拼”。这里的服饰区不但没有沦为网购的“试衣间”,反而增加了许多“回头客”。

  以鄞州区四明中路为圆心,两公里半径范围内“挤”着万达、联盛、印象城和钱湖天地等四个商业综合体。按照每个商业综合体“五公里辐射半径”的传统标准,这里无疑是典型的重复投资。

  但是,这四个商业综合体去年却“挤”出一份让人惊羡的成绩单:鄞州万达、印象城的营业额分别为25亿元、5.78亿元,均跻身全国的万达广场和印象城业绩排名“三甲”;联盛广场销售额也首次接近两亿元,同比增长45%。

  “如果都是一样的模式与业态,最后就是恶性竞争。”鄞州区商务局副局长陈岳振说,一旦走上差异化发展的路子,就能活出各自的精彩。

  童学馆书声琅琅、健身房挥汗如雨、“大风吹”里热气腾腾……眼前的联盛广场,早已走出万达“一站式”购物的阴影。当年循着万达定位落户鄞州的联盛广场,一年不到就尝到了苦果:人流往东边去,品牌绕道走,留下的只有三幢楼的孤独。

  2012年,联盛痛下决心转型,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和特色。“结合时下的消费需求,我们主推健康运动、休闲娱乐、文化教育三大业态。”联盛广场负责人许国耀说,两年来他们砍掉了90%与万达广场相似的项目,“现在提到联盛,人们马上就能说出滑冰场、中影巨幕。”

  联盛的转型救活了世纪星滑冰场。“世纪星”宁波区经理赵四海说,去年夏天重新营业后,冰场客流量逐渐上升,高峰时一天有300多人。

  印象城也借差异化发展走出了万达的阴影。“提到看电影、买衣服、吃饭,人们还是习惯先到万达去看看。”印象城相关负责人胡赛予说,做了一年的“中转站”,印象城决定走年轻时尚路线,专门做18至35岁群体市场。“论整体实力,大家都不是万达的对手,但换成单兵对抗,细分市场还是有优势的。”

  有了“前车之鉴”,后来居上的钱湖天地淡定了许多,向着小资清新梦一路奔跑。酒吧、演唱会,以及去年底开出的“轻时尚”———TBD(大不同),每一个拉出来都与圈内的三个伙伴没有冲突。

  “万达向综合性发展,做好市民的生活服务;联盛、印象城、钱湖天地专注特色……”鄞州区这两平方公里收到的“1+1+1+1>4”效果,不但诠释了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新常态,而且让鄞州商业的未来充满了无限可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