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宁波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1月1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版“猜猜我是谁”让两市民上了当

“领导”来电索要红包,留神!

  本报讯(记者王晓峰 通讯员梁庆)“1月10日,我接到一陌生号码来电,说是我领导,让我到他办公室去一下。我说他打错了,结果对方反问我‘你不知道我是谁吗?’”海曙鼓楼派出所的梁警官昨天给记者打来电话,说最近“冒充领导,准备红包”的诈骗有点多,需要特别提醒一下。因为就在他接到电话后的两天,就有两名市民前来报案了,遭遇这类新型诈骗,损失惨重。

  第一起诈骗发生在去年12月14日。就职于宁波某货运代理公司的李小姐接到一个陌生号码的手机来电,对方自称是业务合作的某船运公司领导周某。因为对方能说出双方之间的合作事宜,所以李小姐没有丝毫怀疑。

  “后来他和我说,明天的会议有两位领导要过来,要给红包,但他不方便出面,让我准备两个1万元的红包。”李小姐说,对方连她要参加什么会议都清楚,更加不会怀疑这是骗局了。

  之后,对方再次来电,称当面给红包不妥,还是银行转账的方式比较好,同时又通过短信发了两个银行账号过来。李小姐按对方要求向两个账号各汇入1万元。汇完钱后,对方又来电了,称听错领导意思,是每人2万元。就这样,李小姐再次汇款2万元。

  “汇完后第三次来电了,说要给两位领导汇款25万元。我说没这么多钱,最后只能汇了5万元,总共是9万元。”李小姐说,过了好多天,她给真正的周先生发去短信,问他什么时候还钱,结果才知道之前是骗局。

  第二起诈骗发生在1月11日。同样是公司文职人员的王女士接到陌生号码来电,称是自己的领导,让她次日上午到自己办公室来一下。因为公司领导刚刚更换,对方能叫出自己的名字,所以王女士就相信了对方的身份。

  第二天上午,王女士还未去“领导”办公室报到,电话就来了,“领导”让她准备两个红包。之后“领导”又来电话,称给红包太麻烦,让她直接把钱汇入其提供的银行账户当中。“后来对方又说钱不够,让我再汇。我马上就想到不对了,一问果然是骗子。”王女士说。

  “我们也很奇怪,‘骗子’显然对于受害人的基本情况很了解,不知道信息在哪个环节泄露了。”梁警官说,在两起诈骗中,“领导”都能轻易叫出受害人的名字,并且让对方“心甘情愿”准备红包,这很不寻常。

  “我个人分析,有两种可能:第一,公司里面有内鬼,所以就连要开什么会都清楚;第二种可能就是骗子说话很有‘艺术’。”梁警官说,第二种可能性最大。一般情况下,骗子说话会故意说得很模糊,让受害人自己“脑补”,不知不觉中透露出更多的信息被骗子利用。当然,也不排除受害人QQ已被入侵,骗子潜伏其中探查到消息后再进行诈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