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宁波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1月1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及时雨缓解甬城干渴

  本报讯(记者厉晓杭 通讯员邱颖杰)早上淅淅沥沥,下午则是雨势渐增。昨天的甬城,笼罩在阴雨之中,或许是许久未见,一场及时雨,缓解了甬城长时间以来的干涸。

  去年12月以来,我市晴多雨少,累计全市平均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少七八成,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气象干旱,部分县市出现了重度气象干旱。

  受高空槽影响,从昨天早晨开始,我市各地下小雨,随着高空槽逐渐移近我市,同时地面有低压倒槽向北发展,从昨天下午起,雨势逐渐增大,从昨天傍晚到今天上午,我市普遍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过程雨量普遍有30毫米至40毫米,局部50毫米以上,预计今天下午降雨结束转阴天。

  根据市气象台预报,由于东海有低气压发展,昨天夜里风力有6级至7级,阵风8级;今天有北到东北风7级至8级,阵风9级,并将继续增强到9级至10级。昨天15时38分,市气象台发布大风黄色预警信号,受近海低压发展影响,预计今天我市港区及沿海海面风力将明显增强,港区将有风力6级至8级,沿海海面风力9级至10级,浙江中南部近海渔场则有10级至11级偏北大风。

  有关气象专家表示,这次降水过程将有效缓解我市持续偏旱的状况,降低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并清洁空气消除雾霾。不过,由于前期持续干旱,土壤疏松,遇到短时较强降水可能使部分山区产生地质灾害,有关部门需注意防范。

  根据预报,本周天气以阴雨为主,气温起伏不大,最高气温大致10℃到13℃,最低温度4℃到6℃,有出行需求的朋友,请记得随身携带雨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