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宁波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1月1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社区资源一目了然 走访入户针对性强

《民情地图》让社工服务居民如鱼得水

  社工在查看《民情地图》。(陈朝霞 毛一波 摄)

  本报讯(记者陈朝霞 海曙记者站毛一波 通讯员傅燕)“现在居民情况一目了然,再也不用拿着厚厚两大本《社工手册》和《走访日记》上门走访居民了。”昨天上午,由社工绘制的包片社区《民情地图》在海曙区西门街道发布,让永丰社区社工徐影非常欣喜。

  记者看到,《民情地图》绘制在A3大小的纸张上,上面清晰地绘制出每位社工包片社区的地形地貌,标注有片区主要特点、辖区主要资源、片区近期重点工作,并用不同的图形、颜色、数字区分每户居民的具体情况。比如居民住房类别中,用长方形表示常住房,出租房就在上面标上单斜杠,空置房则标上多条斜杠;家庭类别分8类,其中低保户家庭用红点表示,残疾人用蓝点,救助对象用黄点;对居民的职业状况则用不同的数字表示。

  据了解,《民情地图》的绘制启动于去年下半年,最初在永丰、胜丰两个社区试点。望京欧院包片社工林雪红就依据最初的《民情地图》,为社区89岁的独居失智老人陈奶奶与隔壁楼道朱阿姨成功结对互助。“《民情地图》出炉后,片区有多少党员、多少高龄独居老人等,一看就知道了;新来的社工也可以更快速地了解片区情况。各种社区资源配置更方便,大大地提高了服务效率。”她说。

  永丰社区党委书记王利平也感到《民情地图》对社区工作的帮助。永丰社区的“I拍摄影队”由六七位成员组成,平时常常为社区孤寡老人免费拍照,还用照片记录社区“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工作。“通过《民情地图》,我们又‘挖掘’出多位有摄影爱好和特长的居民,使摄影队成员增加到14人,社区公益团队又添生力军。”王利平表示。

  “现在每位社工人手一册《民情地图》,覆盖西门街道13个社区3万居民。”西门街道党工委书记王飞表示,由于民情信息出于变化之中,这要求社工更积极“走访入户”,及时修改、充实《民情地图》信息,确保其准确性和真实性。下一步还将细化信息,把社区公共设施纳入《民情地图》。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