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今日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1月2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率先导入公私合伙制
破解城市内河污染整治难题

  新华社宁波1月19日电(记者 郑黎 张奇志)浙江省宁波市近年来通过制度设计与政策引领,在全国率先导入PPP模式,尝试政府购买环境服务,吸引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城市内河污染的整治养护。专家认为,面对未来我国严峻的水资源压力和水环境治理的迫切需求,宁波经验具有很高的复制推广价值。

  摆脱政府大包大揽的习惯路径

  宁波市现有内河165条,总长186公里,水域面积405万平方米,城内河道纵横,是一座典型的江南水城。“但在城市快速发展中内河污染也日趋严重。”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卢子跃说,早在上世纪末,宁波市即对城区内河进行系统治理,从2009年起,宁波市又实施了为期3年的新一轮内河整治。但是工程结束后,由于管养单位对污染变化情况缺乏专业的技术能力,一些河段又出现污染反弹状况。事实表明,重建设轻养护的传统办法是不行的,我们必须创新理念,建立长效机制,来巩固河道整治的成果。

  “有一种观点认为,内河整治,只要向先进国家学习,加强纳管截污就成了。”中科院南京湖泊研究所黄漪平教授说,【下转第3版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