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宁波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2月1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汽车成“治霾神器”是好思路

  兰 草

    在我市两会上,政协委员毛燕萍带来一项“治霾神器”———让车辆变成吸收汽车尾气的“吸尘器”,引起人们高度关注(2月4日《钱江晚报》)。

  毛燕萍的“治霾神器”,叫“车辆专用大气尘霾清除器”,已获国家专利。因为还没投入应用,它的实际效用如何,还不好说,但这样的“治霾”思路无疑值得赞赏:面对日趋严重的空气污染,治本任重道远,治标却可以多一些思路和方法。

  空气污染已成“心肺之患”,人人受害,想除之而后快。一辆汽车能够除霾可能无关紧要,但百万辆汽车的效果不容小觑;一条治标之策也许无足轻重,但多了,就能为治本减轻压力,节约时间,积累经验。毛燕萍力图使汽车从“制霾元凶”变成“治霾神器”,应该利用好这种力量。

  正所谓“小偏方治大病”,事实上,类似经验在其他领域已有先例。比如劳动力短缺用机器换人,用“超磁透析净水设备”使河水加速变清,等等。

  探索无禁区,创新无止境。毛燕萍拿到专利后,已有好几家汽配企业想买走专利,但她希望由政府出面推广这个项目。笔者也希望,政府有关部门能重视这样的“治霾”思路,对大胆、有益的探索发明给予鼓励和扶持,调动和保护好各方面的积极性,集中起更多智慧和力量,尽快减轻和消除空气污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