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宁波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2月1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家门口“智慧”养老中心

江北文教街道老年人能享受网上缴费、电子购物等便捷服务

  本报讯(记者厉晓杭 江北记者站吴红波 通讯员许佳益)网上缴费、电子购物、网络理财……这些看起来好像是年轻人才享有的“专利”,似乎与老年人搭不上边,如今,对于江北文教街道的老年人来说,使用这些便捷的服务将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在新成立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这些将一一变为现实。老人们只需通过点击电脑触摸屏,轻松实现缴费、购物、理财等一系列操作,让他们足不出小区,就能尽享互联网给他们生活带来的便利。

  服务的专业化和智能化正是居家养老工作的趋势。据此,文教街道新成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打破原有的政府直接提供服务这一模式,转变为市场化和社会化服务的运作方式,把原来政府无法包办的事,交由专业的服务机构。通过将各类分散经营的服务项目,如送餐、家政等服务,统一纳入到一个服务体系之中,为辖区有不同需求的老人提供个性化、专业化无偿、低偿、有偿服务。

  “我们采取这种方式也是为了进一步适应辖区老年人多元化和专业化需求。”文教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眼下,文教街道辖区有老年人5232人,希望享有居家养老中心的人员大约占到一半以上,对于服务的需求也日益多样化,开始由传统的送餐、娱乐到新型的缴费、购物、理财等。如此丰富的需求,若由政府提供显然并不现实。而依托专业公司则更能满足需求。

  据悉,从去年12月开始试营业以来,文教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先后推出了送餐上门服务、电子商务进社区、智慧保健进社区、智慧旅游进社区、智慧家政进社区、精神慰藉进社区、社区银行和理财服务进社区等八大服务项目。中心有关工作人员介绍:“平均每天有20多个老年人来到中心,参加各类活动,口碑效应正在显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