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开发导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2月1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重大项目提供热源保障

———记在建的大榭开发区榭北热电项目

□ 本报记者 李平 通讯员 王林峰

榭北热电项目施工现场。(记者 李平 摄)

  总投资7.9661亿元的大榭开发区榭北热电项目于2014年8月正式开工建设。近日,记者在大榭开发区该项目建设现场看到,首台410吨/小时燃煤锅炉(7号炉)高60米的钢结构施工已结顶,汽包也已摆放到位,等待吊装。另一台410吨/小时燃煤锅炉(6号炉)的土建基础施工已完成。“本项目是为中海油馏分油综合利用项目、福基石化丙烷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华泰盛富乙酸仲丁酯项目等大榭岛内重大项目配套的公用热电工程,力争在今年底开始陆续建成投用。”宁波榭北热电有限公司总经理蒋川说。

  项目建成投用后,新增供汽能力800吨/小时,可满足3个大石化项目的供热需求,每年还可发电近5亿度

  榭北热电项目由万华化学(宁波)热电有限公司和利万集团有限公司按照5.5:4.5的比例共同出资建设。该项目新建两台410吨/小时燃煤锅炉、两台100吨/小时天然气锅炉及配套公用工程。项目建成后可新增汽量1020吨/小时,新增供汽能力800吨/小时。

  据测算,中海油馏分油综合利用项目每小时需用蒸汽400—500吨,福基石化丙烷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华泰盛富乙酸仲丁酯项目每小时需用蒸汽分别在100吨左右。榭北热电项目建成后,可完全满足这3个大石化项目的供热需求。7号锅炉将于今年底前建成投用。6号锅炉将在今年春节前完成2层钢结构施工,3月底完成钢结构结顶,2016年2月建成投用。配套的输煤系统、供热管廊系统、化水处理系统、脱硫脱硝系统等也将在春节后陆续开工建设。另外两台100吨/小时天然气锅炉主要补充低压蒸汽,目前正处于设计阶段,预计将于2016年底建成投用。

  这4台锅炉全部建成投用后,每年的发电量近5亿度,除自用电外将全部上网,仅此一项每年销售收入就有2亿多元。“在配套重大项目的同时,榭北热电项目达产后的经济效益将很可观,每年的纳税额预计可达5千万元左右,利润总额1.5亿元左右。”

  追加7000万元投资上马超低排放系统,环保总投资超过1.3亿元,系统投用后,可达到燃气锅炉的排放标准

  榭北热电项目原计划在两台燃煤锅炉建设过程中,投资6000万左右同步建设脱硫、脱硝及除尘等环保设施。为大幅减少总体排放,该项目在氨法脱硫基础上,又追加投资7000多万元,上马了超低排放系统,不仅使排放烟气中的二氧化硫含量由设计的50毫克/立方米,降至35毫克/立方米以下,每年还可生产化肥硫酸铵2万吨左右,带来800万元销售收入。

  榭北热电项目每年需用煤炭88万吨,为彻底杜绝煤炭运输过程中带来的扬尘污染,该项目投资1850万元,建设全封闭的输煤管道皮带。“该项目1.3亿元大手笔的环保投入,尤其是新增加的超低排放系统,使2台燃煤锅炉排放烟气中的二氧化硫含量小于35毫克/立方米,烟尘含量小于5毫克/立方米,氮氧化物含量小于50毫克/立方米。这些指标不仅完全达到目前国家规定的最严格的排放标准,还低于燃气锅炉的一般排放标准”。蒋川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