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开发导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2月1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甘当程序员的经济学硕士

———记宁波怡人玩具有限公司德籍员工马丁

□ 本报记者 谢挺 通讯员 牛钢钢

  初次在怡人公司门口见到33岁的马丁,记者为他的声和形惊讶了一番。这个说着一口流利的汉语,有1.97米身高的德国人,是怡人公司的程序员。

  精通三国语言,身为经济学硕士,却成了公司数据编程专家

  马丁在德国海德堡大学先后攻读了中文和经济学,并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还在台湾半工半读一年半。“我在台湾通过自学英语,多与当地外国朋友在一起,英文水平基本也没有问题了。”马丁说,经济学的逻辑思维和语言的优势,让他在进入全新的编程领域时显得得心应手。

  为了掌握最新的数据库编程语言,马丁找到的数据库理论书籍是俄罗斯人编写的,只有英文版和俄文版,而数据库软件是德国公司制作,只有德文版。“幸好我会三门语言,可学习到先进的编程语言。”马丁笑着说。

  系统的经济学学习,使马丁具备较强的逻辑能力,这让他在基本学会编程框架后能快速入手,也让他非常注重编程与生产实际的结合。“我发现,数据编程员往往与生产过程脱节,设计的程序有时候不符合车间实际情况。出现程序很完美,生产不实用的情况。”马丁说,为此他在设计新程序时,会先在生产车间熟悉半年,了解整套生产流程,与仓管员、车间主任,甚至门卫,都打过交道,这使得他回到办公室开始设计时,能编写出了适合怡人公司的新程序。

  三年编写1500个新程序,设计出怡人独有的程序

  “每天上班时间,不是在编写程序,就是在准备编写程序。”马丁笑着说。三年编写了1500个新程序,这便是马丁辛勤工作的写照。

  现在马丁虽然很少直接去车间了,但经过几年的摸索总结,现在他依旧在不断完善新程序,保证程序的可操作性。

  平时马丁一有空都会主动检查已有的新程序,也喜欢通过开会讨论、与车间负责人沟通来更新程序。走进马丁的办公室,几个人一个大通间,很简洁,但很有创意的是在进门左侧有个半圆柱玻璃间,里面一张大圆桌上,放着各式木质玩具。“这是我们开会讨论的地方,主要解决车间生产遇到的问题、程序设计出现的瑕疵等等。为了不影响他人,这个玻璃还有一定的隔音作用。”马丁说。

  经过马丁这几年的努力,怡人玩具的数据库不断更新完善,现在从生产管理、工艺控制、人员考勤等都稳定运行,但马丁依旧在打磨细节。“细节决定管理的成败。比如在人员考勤上,我发现员工请假和班组长考勤上,会出现时间差,这会影响生产部总体考评员工绩效,因此我立即修改了后台程序。”马丁说,就是在这样的过程中,怡人形成了适合公司的整套程序。

  灵光一闪想出新程序,很有成就感

  编程序是很辛苦的,尤其在遇到难题的时候。马丁这几年碰到过不少“拦路虎”,有时一连几天都解决不了。

  每天上午10点和下午3点,这是马丁的“吸烟时间”。因为厂区禁止吸烟,马丁都会走出厂门,在路边点上一支烟,这对他来说,是一天难得的放松的时候。“平时脑子一直在转,这个时候不用去思考,也是为了能更好地投入工作。”马丁说,编程序,劳逸结合很重要。

  对于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马丁学会了先放一放,有时候灵感来了就会有豁然开朗的感觉。一次,在编写申请加工材料的程序时,其中涉及一些复杂的数学问题,马丁想了两个多小时都想不出来,回家后与朋友商讨,也是一筹莫展。马丁干脆不想了,没想到第二天早上回到公司,他瞬间有了思路,一支笔,一张纸,立马写出了应用程序。

  “马丁很努力,他的灵感来源于他的日积月累。”与他一起共事的员工这样评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