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开发导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2月1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给企业带来利好

北仑314家企业已获
700余万元当期税额优惠

  本刊讯(记者 周亚琼 通讯员 王婧婧)近日,宁波九胜创新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在申报去年第四季度企业所得税时,将2014年用于购买研发用仪器、设备的40多万元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税前扣除,相当于当期少缴了9万多元税款。这得益于去年10月份开始实行的关于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的新政。

  九胜公司以往用于研发的仪器、设备固定资产采用每年等额折旧的方式。按照去年10月20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的《关于完善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企业所得税政策的通知》中“所有行业企业2014年1月1日后新购进的专门用于研发的仪器、设备,单位价值不超过100万元的,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的规定,该企业将2014年购买的该类固定资产进行了一次性折旧,而新政实施前,当期只能申报折旧4万多元。

  与九胜公司一样,海天塑机集团有限公司也是新政的受益企业之一。按照新政规定,生物制药、专用设备制造等六个行业的企业2014年1月1日以后新购进的固定资产,可缩短折旧年限或者采取加速折旧的方法。新政实施后该公司部分固定资产折旧年限从原先的10年缩短到6年,2014年度享受加速折旧优惠政策后提前扣除了应纳税所得额1048万余元,当期少缴了262万元税款。 

  两家企业财务部门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加速折旧意味着未来的钱现在就可以用,帮助增加了现金流,使企业有更充裕的资金用在经营上,而且,申报加速折旧的固定资产成本费用越高,政策的利好效应越明显。

  此外,新政策还针对上述六大行业的小微企业新购进研发和生产经营共用的仪器、设备,所有行业企业购入研发仪器、设备,所有行业企业单位价值不超过5000元的固定资产的折旧等作了具体的规定。

  北仑区(开发区)国税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新政解决了原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适用范围狭小的问题,实际上将利好范围扩大到了全部所得税纳税人,且更侧重惠及国家鼓励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小微企业;通过帮助企业减轻税负,有助于帮助加快企业设备更新、科技研发创新,扩大制造业投资,促进经济持续稳定增长。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1月底,北仑新区(北仑区、宁波开发区、梅山保税港区)已经有314家企业开展了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累计减免当期应纳税所得额2819万元,按照25%的税率计算,为企业带来了705万元的税额优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