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3月13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近年来,进口汽车开始走进市民的生活,随之而来的是经常听到“某某品牌汽车因缺陷被召回”的消息,调查显示,消费者对此经常产生“缺陷就是品牌有问题”、“召回就是退货”等错误认识。这显示出,虽然我国汽车召回制度已经实行10年,但消费者对该制度的认识还不全面。宁波检验检疫局昨天召开的2014年宁波地区进口汽车缺陷召回工作会再度聚焦“缺陷汽车召回”——

召回制:为汽车消费再上一把安全锁

本报记者 张正伟 通讯员 周哲

  近年来,进口汽车开始走进市民的生活,随之而来的是经常听到“某某品牌汽车因缺陷被召回”的消息,调查显示,消费者对此经常产生“缺陷就是品牌有问题”、“召回就是退货”等错误认识。这显示出,虽然我国汽车召回制度已经实行10年,但消费者对该制度的认识还不全面。宁波检验检疫局昨天召开的2014年宁波地区进口汽车缺陷召回工作会再度聚焦“缺陷汽车召回”——

  汽车召回 宁波不再陌生

  关心丰田汽车的市民可能对这条新闻记忆犹新:2014年11月,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召回丰田Lexus汽车(LS600h、GS450h、IS250c、IS250),因为发动机燃油输油管上的燃油压力传感器紧固面不平整,即使按照规定扭矩对燃油压力传感器拧紧,燃油仍可能渗出。

  进口汽车缺陷召回的事情已经数次与宁波结缘。同样在去年,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由于供应商生产工艺问题,从8月份起召回凯迪拉克和雪佛兰车型。而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拟从2015年3月起实施召回“甲壳虫”,原因在于:全景天窗玻璃供应商制造工艺存在问题,天窗金属外框制造存在误差导致玻璃面板承受额外压力,在低温环境下遇到坑洞或路肩石块时,玻璃可能破裂造成隐患。

  据统计,去年10月份至今,共有25次缺陷召回事件涉及宁波地区的进口汽车,涉及品牌包括大众4次,宝马、保时捷、丰田各3次,本田、英菲尼迪、克莱斯勒、日产各2次,通用、奥迪、铃木、捷豹各1次。

  汽车召回 勿与品牌画等号

  每每有进口汽车缺陷召回的信息传出,就有人怀疑该汽车品牌出了问题,其实,这是一种错误认识。已经在我国实施了10年之久的缺陷汽车召回制度于2013年由部门规章上升为行政法规———《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明确指出:缺陷是指由于设计、制造、标识等原因导致的在同一批次、型号或者类别的汽车产品中普遍存在的不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情形或者其他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不合理的危险;召回,是指汽车产品生产者对其已售出的汽车产品采取措施消除缺陷的活动。由此可见,缺陷汽车召回制度其实是杜绝汽车安全隐患,保护消费者利益的主动行为。

  从去年宁波市场涉及的缺陷汽车召回情况来看,绝大多数被召回的汽车是因为产品设计或装配引起的安全隐患,也有部分召回与车辆的软件系统有关。

  宁波检验检疫局检验监管处副处长王远介绍,去年宁波17次召回涉及高风险缺陷,8次召回涉及中风险缺陷。其中主要高风险缺陷为安全带不能正常拉出和收回、发动机的燃油输油管燃油泄漏、极个别角度碰撞前部安全气囊不能打开、转向柱控制模块程序存在缺陷等问题。

  汽车召回 消费者不要怕折腾

  相信“缺陷召回”的相关消息会引起大多数汽车消费者的关注,但事实显示,缺陷召回真正关系到自己的车时,不配合或者不当回事的消费者也有不少。调查显示,主要原因在于:一些人购买的汽车几经倒手,需要协助经销商联系相关当事人,车主怕麻烦;还有一些人不及时配合召回,而是在赔偿、退车等事情上纠缠。笔者从昨天的会上获悉,目前掌握的缺陷召回涉及宁波地区的进口汽车7171辆,已完成召回并消除缺陷的只有4080辆。

  昨天,参会的进口汽车经销商呼吁消费者对汽车召回给予足够的重视,不能因为怕麻烦等原因忽视安全隐患。有经销商告诉笔者:“进口汽车以往多为主动召回,制造商确认其生产且已售出的汽车产品存在缺陷后,提交主管部门备案相关计划后,召回相关产品。如今我国加强了对进口汽车的管理,检验检疫部门发现消费者投诉的进口汽车有共性问题后,将向相关制造商提出指令召回,根据缺陷的严重程度和问题的紧急程度,决定是否需要以有效方式通报公众有关汽车产品存在的缺陷和避免发生伤害的紧急处理方法及其他相关信息。”

  目前,消费者对进口汽车的维权渠道也比以往丰富。消费者可登录质检总局网站进出口商品检验栏目(jyjgs.aqsiq.gov.cn)、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网站(www.dpac.gov.cn)详细了解信息,也可拨打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热线:010-59799616,宁波市民可以拨打质量热线12365(转2号键)反映在召回活动实施过程中的问题或提交缺陷线索。

  业界动态

  宁波建行

  金融消保见实效

  宁波建行注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持续提升投诉受理和处理能力。在建行总行2014年营业网点服务质量神秘人调查中,宁波建行名列首位;在市人行2014年综合考评中,宁波建行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质量名列前茅。

  该行通过95533电话银行、400/800客服热线、营业网点、互联网网站等多种途径受理消费者投诉,并率先在同业中开通投诉监督电话,受理和处理消费者因对投诉处理不满而进行的申诉,及时改进产品和服务,提高消费者满意度,努力满足消费者日益多元化的金融需求。

  (杨绪忠 陈亚明) 

  全市保险业

  消费维权网络趋于完善

  近日,“12378”保险消费者投诉维权热线宁波分中心正式成立,这标志着宁波保险消费维权渠道已经全方位建立。此前,宁波保险业还开发了服务监督网络系统,建立了网上投诉咨询平台,并与市长电话和8718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立了协作关系,信、访、电、网“四位一体”的消费维权网络更加完善。

  保险服务监督网络系统将事后的投诉处理转向事前的保险侵权预防,把监督权交给消费者,实现对保险服务的全程动态监督,效果明显,全年共帮助保险消费者解决了7580个具体问题,真正打造成消费者维权的“天天3·15”平台。

  根据中国保监会近期披露的《关于2014年度保险消费者投诉情况的通报》,宁波保险业亿元保费投诉量指标为0.53,即每1亿元保费有0.53件投诉,位于全国最低地区之列。

  (杨绪忠)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