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3月1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外“兜一圈” 运费降两成

  浙黑首票内贸货物跨境运输在甬试水,架起“中国—俄罗斯—中国”陆海联运黄金通道

  本报讯(记者俞永均 通讯员陈莹)近日,一票从黑龙江绥芬河市出发,经绥芬河口岸出境运至俄罗斯,然后在俄罗斯东方港装船转运至宁波港的中密度纤维板,仅用了10分钟时间就在宁波海关办妥报关手续并放行。据悉,这是黑龙江与浙江省首票内贸货物跨境运输的货物,标志着两省之间建立起了一条“中国—俄罗斯—中国”的陆海联运黄金通道。

  内贸货物跨境运输,是指国内贸易货物由我国关境内一口岸启运,通过境外运至我国关境内另一口岸的业务。“相比走国内陆路直达线路,黑龙江货物从宁波口岸复进口,运输距离缩短了800公里,一个40英尺的集装箱的运费平均节省了2000元左右,降幅15%至20%。”代理该票货物的宁波骐达报关代理有限公司报关员李勇表示,这票中密度纤维板有2个集装箱,重53吨,价值12万元。

  宁波海关有关人士介绍,以前黑龙江省的内贸货物只能借助铁路、公路,先运输到大连港、营口港等港口,再转海运直下。然而,即使是距离最近的大连港,离黑龙江也有1300多公里,且受运力瓶颈制约,在货运高峰期经常出现滞留现象。相反,黑龙江省距离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港、纳霍德卡港和东方港等港口仅有两三百公里。

  为落实国务院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畅通“北货南运”渠道,经海关总署批准,宁波口岸获准开展内贸货物复运进境试点。目前,黑龙江省货物仅限于粮食、木材、铜等,可先出口至俄罗斯,再从宁波和上海、黄埔3个口岸复运进境;吉林省货物可先出口至朝鲜,再从宁波和上海、黄埔、泉州、汕头、洋浦6个口岸复运进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