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宁波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3月17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8岁女童喉梗阻无法呼吸
医生接力抢救挽回一命

  

  本报讯(记者蒋炜宁 通讯员俞玲玲)8岁女童因喉梗阻无法正法呼吸,心跳减慢,病情危急。上海、杭州、宁波、余姚四地联动送医械,余姚市人民医院四科医生联手抢救6天挽回一命。

  “心率110次/分,氧饱和度95……”3月13日上午,女童终于可以拔除气管插管,余姚市人民医院医护人员的眼睛死死地盯在心电监护仪上,过了很长一段时间,女童的生命体征始终处于稳定状态,在场所有人悬着的心才落了地。

  女童姓肖,8岁,湖北黄石人,7年前随父母来姚。

  3月7日,深夜,患有急性喉炎的女童病情急转直下,呼吸极度困难,脸色青紫。

  8日凌晨1时左右,父母拨打120急送女童到余姚市人民医院急诊抢救室,值班医生发现此时女童因炎症喉头严重水肿,气道已基本堵塞,心跳下降到50次/分左右,更要命的事,此时她因胸部压力大,还同时患有气胸。一切症状表明女童严重缺氧,命悬一线,一刻也耽误不起。

  病人的病情就是命令。稍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治医师陆忠华、小儿科副主任医师朱廷富、麻醉科主治医师刘志林等医生齐齐赶到急诊科。

  “堵得这么严重,气管插管根本插不进去,”医护团队会诊后立即决定做气管切开术。

  “给这么小的病人做气管切开术,至少在我们20多年的从医生涯中,还是首次。小孩的气管还没发育好,万一稍有差池,切到旁边的颈动脉,后果不堪设想。”陆忠华医生事后说。

  看着脸色越来越差的女童,“我来试试!”陆忠华医生作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凭着多年的工作经验、过硬的心理素质和技术,他成功实施了气管切开术,在场所有人松了一口气,女童有救了。

  但接下来的重重困难还是考验着医护人员。女童虽说暂时能透气了,但各项生命体征极度不稳定,仍随时有生命危险,医生把她转到儿科重症监护病房。

  医院没有专门的小儿气管切开套管,医生灵机一动,临时用麻醉科的插管套管替代。但临时套管是成人型的,只能急用一下,长度宽度的制约,使套管不能很好地发挥作用。

  “必须要用小儿套管,向上级医院求援。”于是,余姚、宁波、杭州、上海四地医护人员为了这个女童都积极行动起来。

  深夜,终于传来好消息。“省儿童医院有小儿套管,同意借给我院。”

  9日凌晨1时,小儿套管终于送到医院,医护人员马上为女童换上,女童病情出现转机。

  经过多个科室的医护人员的积极救治和悉心护理,两天后,女童病情稳定。目前,女童生命体征稳定,已能下地行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