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3月30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听见乡音 系住乡愁

《甬剧优秀唱腔选集》昨首发

  本报讯(记者陈青 通讯员友燕玲)“甬剧是宁波的历史记忆,城市的文化根脉,我们有责任守护它,市文化艺术研究院(甬剧传习中心)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这项工作,开展了甬剧老艺人抢救性保护工程、挖掘整理甬剧小戏等一系列工作。《甬剧优秀唱腔选集》一书的出版发行就是一项重要内容。”昨天,《甬剧优秀唱腔选集》在宁波博物馆举行首发仪式。

  《甬剧优秀唱腔选集》由甬剧老艺人董阳焕整理选编。董阳焕从事越剧、甬剧主胡工作45年,对甬剧的音乐十分熟悉,且精通各种唱腔,并珍藏了许多早已被遗忘的珍贵唱腔曲谱,先后编著了《甬剧音乐》和《甬剧教程》,《甬剧优秀唱腔选集》则是他多年的积累沉淀。据介绍,全书共收录了91段甬剧唱腔,包括甬剧传统剧目中的经典唱腔选段,如《半把剪刀·法场辨仇》、《天要落雨娘要嫁·后山大路有高低》、《双玉蝉·门外喜鹊叫连声》等,以及新时期以来甬剧代表性剧目优秀唱腔选段,如《罗科长下岗·忆往事一幕幕》、《风雨一家人·叫你一声玉诚哥》、《典妻·轿杠悠悠泪悠悠》、《宁波大哥·十八年救命之恩不敢忘》等。

  据悉,《甬剧优秀唱腔选集》为市文化艺术研究院甬剧传习工程书籍出版系列中的一本,后续还将整理出版《甬剧优秀传统小戏剧作选》以及其他关于甬剧经典剧目文本、表演艺术、舞美艺术等著作,为弘扬甬剧、传承乡音,留下珍贵的文字资料。

  市文化艺术研究院党支部书记郭国强说:“甬剧老艺人抢救性保护工程今年还将有一项重要内容,因为甬剧在历史上的传承都是靠老艺人的口口相传,很多宝贵的创作经验、表演技艺甚至完整剧目都只停留在老艺人的脑海记忆里,随着他们的离去这些也都消失了,这是很大的损失和遗憾。著名甬剧表演艺术家沃幸康等通过三年时间对苏浙沪健在的甬剧老艺人进行了深入采访,今年将整理、出版一本《甬剧口述史录》,反映甬剧几十年来的发展轨迹,对已有的甬剧史料是非常重要的补充和完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