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宁波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3月30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政府服务外包方式扎紧“篱笆”

江东动态监测2477幢老旧住宅

  本报讯(记者王岚 通讯员李浩波 江东记者站杨磊)今年将有两家专业机构对江东区建于2000年前、砖混结构的2477幢老旧住宅进行动态监测,确保房屋使用安全。日前,江东区房管处发布消息说,经过招投标及公示,确定浙江省岩土基础公司和浙江核力建筑特种技术有限公司中标。这是我市首次采用“行业竞争”模式为房屋使用安全管理保驾护航。

  江东区成片危旧住宅比较集中,安全监管的任务特别重。而仅依靠属地房管部门,显然在专业支持及人力上都不足。为此,在2014年,江东区政府即以政府服务外包方式,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全区2000余栋房屋按照不同频率实施动态监测。动态监测对掌握房屋安全情况、快速处理应急事件等将起到重要作用。

  随着排查的深入,今年江东区列入动态监测范围的房屋数量较去年又有增加。为更有效推进房屋动态监测预警机制,江东区将全区7个街道划分为两个区块,计划由两家服务企业按照“区块包干”模式,对所辖区块内的房屋实施监测,区住建局(房管处)、属地街道、社区负责对两家企业进行综合评价考核,促使企业提高竞争力。

  笔者了解到,受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项目负责人或项目技术负责人必须为市建委房屋安全专家库成员,要求24小时提供技术支持,全天候处理突发事件,能随时到达指定地点,确保及时有效处理应急事件。

  据了解,江东区对所监测老旧住宅按危旧程度分为一级至五级,并建有信息管理系统进行“一房一档”管理。对于高危等级的住宅,专业机构保持两天一巡现场观测频率,次之为三天一巡,包括采用倾斜观测、沉降观测、裂缝观测等措施,实施监测预警,并将动态监测信息及时更新至房屋信息库内。

  针对老旧住宅违法装修较多的问题,两家专业公司今年起将加强入户观测与安全讲解工作,以增强居民房屋安全使用意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