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宁波新闻·港城人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3月30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友说,“他是修电梯的人里小说写得最好的;也是写小说的人里电梯修得最好的”

冯朝辉:一名理工男的文艺梦

  本报记者 张燕

    平头、高瘦、目光内敛,这是冯朝辉给人的外表印象;对我而言,如果想采访关于电梯的知识,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冯朝辉———这名就职于宁波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的电气工程师。直到有一天,我在当当网畅销小说冠军中看到一位叫“午歌”的作家,和他的作品《晚安,我亲爱的人》,才发现,原来我眼中的电梯工程师,还是全国最大的专业图书网上畅销小说作家,还有歌词作者和影视剧编剧等多重身份。

  因为工作关系认识冯朝辉,他给我的印象是专业知识丰富,对所有关于电梯问题的答案了然于胸,且回答得切中要害。十年前,冯朝辉从河北老家以“十佳大学生”和“省级优秀学生干部”毕业后,顺利被宁波市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录用,成为一名专业技术工程师。来到宁波后,冯朝辉在专业领域勤奋上进,先后考取了国家质检总局注册的电梯检验师、起重机械检验师。从上班的第2年开始,到入职的第10个年头,他连续9年被评为“优秀检验员”、“先进工作者”,在一个高学历、高职称扎堆,有300多人的理工科研究院中,实现这样高密度的荣誉接力,几乎是不可能的。

  不仅如此,2012年,作为单位青年团队号长,冯朝辉带领机电检验部门获评浙江省“省级青年文明号”。同年,因专业技术能力突出,其个人也获评“浙江省省级青年岗位能手”。入职十年,冯朝辉已从一名毛手毛脚的新人,努力成长为一名机械专业的高级工程师,同时拥有2项国家专利,并在国家、省级及宁波的专业技术比武中,屡获殊荣。

  就在冯朝辉获评机械专业高级工程师的那个月,他笔名“午歌”的短篇小说集《晚安,我亲爱的人》也在全国发售了。这本小说集上市第7天,就跃升至当当网小说类新书热销榜冠军。此后一路领跑,全月稳居畅销榜榜首,25天之内竟然加印了3次。

  白天,他叫冯朝辉,专注于电梯工程师的工作;夜晚,他叫午歌,用心灵写他的小说。“寂静的夜晚,只有伸出双手在键盘上敲击灵魂,才能让梦想的脚步更加沉稳。”冯朝辉说:“于我而言,理工与文艺都是真爱。我深知文艺作品在涤荡心灵方面的重要作用,而作为一名理工男,每每看到自己的研究项目能够转化为提升公众安全,保障人民财产的直接成果,还是难以抑制心中的喜悦。文艺让我的心照见世界,理工让世界温暖我心。”

  宁波成为冯朝辉的创作源泉。他说,宁波是梁祝文化的源头,也是爱情文化的发祥地。他的故事中,大多以“爱情”主题为主,充溢着大量的宁波元素与海派文化,比如天一阁、象山港、松兰山、宁波大学、天一广场、李惠利医院、宁海伍山码头等等。

  事实上,冯朝辉笔下的许多故事,早在正式出版小说集前,就已经和影视公司合作筹备电影、电视剧了。家乡的省运会开幕前,有北京的导演千里迢迢找到他,为省运会的“盲足项目”订制了一部电影。新书《晚安,我亲爱的人》出版前,有17家出版单位发来邀请,争相与他签约。他有时还会写歌词和短诗,有一次放在网上,被一名当红歌手看到,当即让经纪人找他签下这首歌。

  “他是修电梯的人里小说写得最好的;也是写小说的人里电梯修得最好的。”有网友这样戏评冯朝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