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宁波新闻·港城人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5年03月30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九成居民加入“智慧平台”

湖西社区“微”服务连接邻里

  本报讯(记者厉晓杭 江北记者站吴红波)前不久,江北湖西社区把“家门口健身房”搬进了社区活动室,定期为社区妇女上专业的塑形健身课。这是年前居民吴建波通过微信平台向社区呼吁后得到的回应。活动一公布,迎来了不少女粉丝的支持。吴建波大呼意外:“原本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没想到社区这么快就行动了!”

  眼下,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深入寻常百姓家,社区“微”服务也逐渐流行起来。湖西社区居住人群以白领、公务员、私营企业主居多,其中本科学历占社区人口的比重高达93%,居民对信息化服务需求颇高。2013年,该社区率先在我市推出首家社区微信公众平台,结合原有的QQ群、微博、手机报等,全方位为居民打造“智慧社区”。今年3月,该社区微信平台又进行升级,除了保留社区活动动态等常规资讯功能外,还增加“居家顾问”、“网上办事”、“民情评审台”等创新的民生服务模块。

  社区负责人魏莺莺介绍,升级后的平台更加“智慧”,比如以片区经理人为基础的“居家顾问”可以为片区居民提供在线答疑,而通过“居家顾问”的线上解答和“网上办事”所需资料的提前上传,可大大节省居民出门办事的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湖西社区还创新社区民主化服务模式,推出“民情评审台”。通过由居民担任“主办方”设计喜爱的活动,将方案放在微信“评审台”上招募“志趣相投”的粉丝,社区作为“协办者”为其寻找资源,将设计方案、组织团队、举办活动的权利交给居民。

  如今,湖西社区目前已有90%以上的居民加入了社区“智慧平台”。居民们在QQ群中畅谈生活,培养邻里感情,在微博、手机报中第一时间获取社区活动信息,在微信中享受便捷的“微”资讯服务。社区工作人员罗振奋感概:“以往,社区有什么事,社工都是上门通知、打电话或发布公告,但效果一直不好。如今,居民在家里通过手机短信和网络就能知道社区的政策和活动,社区活动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大大提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